新華網 正文
“黃金周”前,聽中泰權威人士講赴泰旅遊風險及如何規避
2018-09-20 08:07:1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神奇的泰國(Amazing Thailand)”——泰國官方旅遊宣傳語。這個東南亞國家有多神奇?起碼,近年來,中國遊客成為在人次和創收金額上對泰國旅遊業貢獻最大的外國人群體,足以説明其魅力。但7月5日發生的導致數十名中國遊客遇難的普吉島船難事件,給其神奇光環平添一層陰影,細究之下,還能隱隱感覺到光鮮的旅遊盛況下“蠢蠢欲動”的危機。眼下,中秋和國慶假期將至,不少人考慮出遊目的地時,泰國很難被繞過,但那場悲劇同樣讓很多人記憶猶新。那麼,兩個多月過去,這場事故對泰國旅遊業及中國遊客帶來了什麼影響?美景背後蘊藏的風險究竟源自何處?泰國方面是否能撥開陰雲,恢復中國遊客的信心?

  “危險之地”被忽視了

  7月5日,當“鳳凰”號遊船在普吉島海域掙扎于生死之間時,北京的李女士正興致勃勃地準備著一周後的曼谷之旅。彼時的她,還不知道遠方發生的一切。後來,隨著泰國艦船與飛機在水面和空中搜尋的畫面持續在電視螢幕上滾動播出,李女士明白:出大事了。她的第一反應是“很擔心”,但最終還是決定繼續旅程。“機票和賓館都已經預付了費用,花了一萬五千塊”,她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但她暗暗做了一個決定:盡量不出海。

  對于李女士等中國遊客來説,“鳳凰”號的悲劇第一次讓他們看到泰國的“另一面”。其實,很多人並未留意的是,早在事故發生前,泰國曾被多國政府和機構列為“危險”甚至“高危”之地,比如英國恩茲利保險公司6月出爐的一份榜單中,泰國是全球最危險的旅遊目的地。從該公司的數據來看,2017年,23%的保險索賠來自泰國。

  英國政府也在6月刷新對泰國的旅遊提醒,不建議遊客前往包括北大年、也拉、宋卡等區域,而前往其他區域之前也需閱讀政府建議。“泰國極易發生恐怖襲擊。2017年4月和5月曼谷都發生過大爆炸,2016年8月泰國多個旅遊地發生爆炸……你應當格外小心,尤其是公共場合”,英國政府發布的警告稱。

  而對于中國遊客來説,無論是低廉的價格,一衣帶水的距離,還是“既熟悉又神秘”的風情,都足以讓泰國成為他們心中的首選地。但風險同樣不容忽視。中國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副主任陳軍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不完全統計顯示,2017年海外各類旅遊安全事故共導致182名中國公民意外身亡,成為中國公民海外出行的最大安全威脅,其中,2017年在泰國因參加旅遊項目身亡的中國遊客多達64人,僅在泰國南部溺水身亡的中國遊客就有47人。

  事故頻出多在這些項目

  泰國旅遊的一大特色是其豐富多彩的“體驗式”娛樂項目:浮潛、水上摩托、拖傘、叢林飛躍等。陳軍超對《環球時報》記者説,隨著赴泰國海島自由行中國遊客人數大幅攀升,涉水娛樂項目安全問題日益突出,已成為赴泰中國遊客面臨的主要安全風險。

  陳軍超表示,每年5至10月雨季期間,泰國南部普吉、攀牙、甲米等安達曼海域天氣多變,海況復雜,大部分時間不適合游泳、浮潛、潛水、駕乘摩托艇或乘船出海。11月至次年4月氣候雖然較為適宜,但也並非所有海灘都能下海。

  “當地部分海灘安全設施配置較少,警示標誌不明顯,也沒有中文標識。部分地區的浮潛、滑傘、遊艇等水上娛樂項目器材陳舊,安全隱患較多。”對于泰國涉水項目為何事故頻出,陳軍超解釋説:“另一方面,部分赴泰中國遊客常忽視惡劣天氣或泰方安全警告,在不適宜游泳的天氣及地點冒險下水,極易造成意外。尤其是浮潛項目,其死亡率遠高于一般游泳項目。”

  李女士到了泰國之後,也很快發現這些娛樂項目“散漫”和“不靠譜”的細節。“拖傘”是泰國海島旅遊十分常見的一個項目,即快艇在海上前進,後面拖著降落傘和人借助快艇的動力滑翔。在普吉島,李女士看到不少經營這個項目的“攤點”。“非常隨意,(有的攤點)連招牌都沒有”,李女士對《環球時報》記者回憶説:“降落傘在天上飛時,只有一個工作人員陪同,高低全靠這一個人直接用手在傘後調整,一旦失手就會發生意外。更危險的是下降時,需要五六個人合力才能將傘停下。”

  去年,也是在普吉島沙灘上,一名70歲澳洲富翁毫無徵兆地脫離降落傘,在沙灘上負責拍視頻的妻子眼睜睜看著丈夫直線墜海,最終喪命。從現場視頻看,起飛前工作人員幫助綁戴護具時頗為草率,事後涉事公司承認,海面上的船只沒有專業人員操作。

  除了拖傘,泰國水上摩托、叢林飛躍等項目也屢次爆出事故。《環球時報》記者在谷歌上以“叢林飛躍受傷”為關鍵詞搜索看到,前四頁出現的幾乎全是泰國的相關新聞。

  泰國娛樂項目事故頻出的背後,其實是該國旅遊接待能力日益接近飽和的現狀。今年7月,當被問到目前是否已接近泰國旅遊接待能力的極限時,泰旅遊和體育部部長威拉薩的回答是:“是的。”2017年赴泰外國遊客人次已超過3500萬,相當于其總人口的一半以上。與此同時,泰國旅遊管理能力與行業制度卻跟不上游客增加的速度,這直接導致該行業門檻較低、從業人員雜亂無序、監管規范無力覆蓋。

  不過,總部位于曼谷的著名酒店旅遊企業盛泰樂酒店及度假村集團副總裁保羅·威爾遜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泰國還有許多尚未完全開發的旅遊資源,最近該國旅遊管理部門正在開展一場口號為“深入當地”的活動,鼓勵遊客光顧那些現在還沒有太多人去的景點,實現城市與鄉村地區客流量的平衡,同時減弱季節與假日因素。此外,泰國政府今年還將對一些二線旅遊省份出臺減稅措施,推動當地行業發展。

  散漫混亂有社會根源

  “旅遊天堂”泰國的“另一面”不僅僅在景區內。“交通事故是中國遊客赴泰旅遊的另一個主要風險點”,陳軍超説,泰國車速普遍較快,又是右舵左行,與中國恰好相反,以致不少遊客初次赴泰過馬路時遭遇車禍。“尤其是泰國南部和北部地區多山,彎多坡陡、道路狹窄,不少租駕摩托車的中國遊客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除了交通,泰國的治安也有讓人擔憂的一面,黑幫猖獗、暴力犯罪等堪憂的問題在部分區域時有出現。2014年,兩名年輕英國背包客在泰國龜島被殘忍謀殺的新聞震驚世界,而今年3月,泰國蘇梅島最熱鬧的海灘竟發生為搶生意而火並的事件,槍聲驚到數百名正在度假的遊客……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泰國散漫混亂現象的內在原因是其政府社會治理能力上的整體欠缺。近幾年泰國政局不斷變化,紅衫軍、黃衫軍、綠衫軍等各種勢力輪番登場,在此基礎上成立的政府大多較為弱勢。此外,坐擁連接印度洋與太平洋的陸上通道重要位置,泰國也很容易成為各種力量與衝突的匯集地,“盡管藏污納垢,但只要破壞性沒那麼大,泰國政府很少會下狠心嚴厲整治”。

  許利平表示,這些因素使得泰國社會有一個強大的底層,為黑幫和灰色勢力的存在孕育了土壤,並導致部分行業被特定利益集團把持。“泰國的問題是長期累積的結果,每當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一次‘火山爆發’。但只要沒到那一刻,社會就沒有動力去根治。”

  “寒意”來襲

  但火山總歸會爆發。普吉沉船悲劇讓泰國旅遊業界感到“寒意”襲來,有當地業內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7月以來,泰國整個旅遊行業都受到該事件的影響,衝擊不限于南部地區,而是成為“全國性關切”。

  8月9日,150余名泰國旅遊業人士匯集曼谷,討論如何加強遊客安全保障的方法。泰國旅遊和體育部部長威拉薩和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塔薩·蘇帕鵬均參與了這場討論。泰國還成立新機構“國家旅遊安全保障委員會”,以監督旅遊安全措施的實施。尤其針對中國遊客,泰國旅遊管理部門將加強與中國旅行社的合作,並推出針對10月“黃金周”等的特別促銷套餐。

  威爾遜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加大基礎設施投資也是泰國的持續需求,“2018年全年,泰國接待外國遊客總量預計將達到3800萬,而到2030年,這個數字將可能達到6000萬。顯然,這一增長需要更多基礎設施投資來支撐,無論是實體、服務、運輸、技術還是法律領域的基礎設施。”

  據行業網站TTGAsia報道,泰國如今已開始執行更嚴格的船只安全措施,如發生任何事故且船只被發現有不合標準之處,此前給予授權的官員也將面臨指控。該報道還暗示,除了這些措施,更需打擊犯罪與腐敗,不再包庇當地黑幫與利益相關者。【記者白雲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7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