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施壓巴解組織和國際刑事法院 美欲“一石三鳥”恐難如願
2018-09-11 16:2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0日電(國際觀察)施壓巴解組織和國際刑事法院 美欲“一石三鳥”恐難如願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晨

  美國政府10日宣布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並威脅制裁國際刑事法院的法官和檢察官。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此舉意在迫使巴方接受美國調停的巴以和平方案,阻撓國際刑事法院對美國及其盟國開展戰爭罪行調查,並在美中期選舉前鞏固對外強硬捍衛國家利益的形象以爭取選民支援,不過這些目的很可能難以實現。

  強化對巴施壓

  近來美國與巴勒斯坦矛盾日益明顯。據報道,美國政府目前正在醞釀一項所謂“世紀協議”設想,以推動巴以雙方實現最終和平。但這一協議尚未出臺就已遭到巴方明確反對。為此,美國已多次對巴施壓。就在8月31日,美國剛剛宣布不再向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提供資金。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指出,美國在巴以矛盾中“拉偏架”的跡象非常明顯,巴方不再視美國為中東和平談判的中立調停方,認為對話將完全偏向以色列,故而拒絕和以方談判。美國此次關閉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就是要對巴方拒絕參加和談進行“報復”,試圖借此迫使巴方重回談判。

  事實上,美國政府對此也並不諱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0日在宣布關閉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的聲明中稱,巴解組織不僅沒有採取措施推動巴以開始“直接而有意義”的談判,其領導層還一直譴責美國尚未出臺的巴以和平計劃,並拒絕與美國政府就相關事宜進行接觸。此外,巴方還試圖推動國際刑事法院對以色列進行調查。美國政府因此做出上述決定。

  阻撓國際調查

  就在同一天,國際刑事法院也受到了來自美國的威脅。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10日發表演講時稱,如果該法院啟動對美國在阿富汗等地所涉的戰爭罪行調查,並因此起訴美國、以色列或者其他盟國,美國將在本國法律許可的范圍內對該法院法官和檢察官採取反制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在“9·11”事件紀念日前夕發布此種威脅,意在減輕對美以在阿富汗和巴勒斯坦等地戰爭罪行指控所帶來的道德和司法壓力。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辦公室2016年11月發布報告説,美國駐阿富汗軍隊和美中央情報局犯有酷刑、虐待等戰爭罪行。2017年11月3日,該法院檢察官法圖·本蘇達宣布,已要求對阿富汗武裝衝突中可能發生的戰爭罪行啟動調查。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該法院今年還為巴勒斯坦對以色列的調查申請收集資料,這可能導致以色列官員被起訴。可以説,這些都觸犯了美國的“大忌”。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0日直言不諱地説,美國就是要在國際刑事法院正式宣布啟動對美調查前告知其美國的立場。

  展示強硬形象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上述舉動除外交目的外,還與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有關。特朗普政府希望以此展示強硬對外捍衛國家利益的形象,從而吸引選民支援。

  特朗普執政一年多來,諸多政策引發爭議,白宮人事變動不斷,“通俄門”調查久拖不決,他本人與美國多數主流媒體矛盾加深。這些都使得美國社會分裂加劇,特朗普的支援面無法擴大,他更加依賴自己“鐵桿粉絲”的支援。

  特朗普獲得支援的“法寶”正是他“美國優先”的口號和強硬的處事風格。從預選情況看,特朗普的助選有效動員了共和黨票倉,在共和黨中形成了“特朗普支援誰,誰就贏”的態勢。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更需要強化他在支援者中的形象。在“9·11”事件紀念日前夕採取上述舉動,成為他展示形象的上佳選擇。

  願望恐難實現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希望通過上述舉動達到“一石三鳥”的目的可謂“用心良苦”,但從目前情況看,其願望恐怕很難實現。

  巴勒斯坦方面10日通過各種渠道發聲譴責美國的舉動,表示不會在巴勒斯坦建國、耶路撒冷地位和難民回歸等原則問題上改變立場。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代表胡薩姆·佐姆洛特發表聲明説,美國的決定將促使巴方向國際刑事法院施壓,以加快對以色列的審判。

  關于上述舉動的選舉效果,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歐漢龍認為,這些舉動反映出博爾頓等特朗普政府內部強硬派人士的訴求,但很難説會贏得多少美國選民的心,大多數美國選民對博爾頓的呼聲並不關心。

  此外,一些美國專家認為上述舉動還將對美國自身産生負面影響。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韋斯特説,政府此舉損害了美國的全球形象,再次加深了國際社會對美國“不公道”和“單邊主義”的印象,這將導致其他國家進一步質疑美國的全球領導力。(參與記者:趙悅、楊媛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巴勒斯坦多方譴責美國決定關閉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
      新華社拉姆安拉9月10日電(記者楊媛媛 趙悅)針對美國決定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巴勒斯坦多個方面10日紛紛表態,譴責美國此舉是對以色列“戰爭罪行”的保護,巴方將敦促國際刑事法院加快對以色列的罪行展開調查。
    2018-09-10 23:47:31
  • 美國威脅阻撓國際刑事法院對美在阿富汗的戰爭罪調查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10日表示,若國際刑事法院啟動對美國在阿富汗所涉的戰爭罪調查,美國將對該法院的法官和檢察官實施制裁。
    2018-09-11 13:16: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13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