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加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繼續談判分歧仍存
2018-09-06 18:5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5日電(記者楊承霖 高攀)由于此前未能在美國政府設定的期限前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協議,美國和加拿大代表團5日在華盛頓繼續展開談判,試圖彌合雙方在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等方面的分歧。

  據美國媒體透露,自貿協定中第19章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是目前美加談判的主要分歧。美國堅持要廢除這一機制,認為該機制超越了美國司法主權;但加拿大希望將其保留,用于制約美國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表示,加方將堅持保留爭端解決機制。沒有這一機制來確保締約方遵守貿易規則將對加拿大不利,加方不會簽署這樣的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表示,如果無法達成對美方“公平的協議”,將把加拿大排除在新的北美自貿協定之外。他甚至威脅將終止現有的北美自貿協定。

  北美自貿協定第19章規定,如果某一成員國出口商或生産商認為受到另一國不公平對待,例如被徵收反傾銷或反補貼關稅,可請求成立由兩國成員組成的專家組,對貿易爭端做出有約束力的裁定。

  曾參與北美自貿協定談判的加拿大前駐美大使德雷克·伯尼表示,上述條款是加方應對美方獨斷專行、反覆無常行為的唯一手段,對加方至關重要。

  多數美國國會議員和商界組織也堅持,更新後的北美自貿協定必須仍為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方協定。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上周表示,任何非三方協定,既不會獲得美國國會批準,也不會得到美國商界支援。俄勒岡州民主黨參議員羅恩·懷登日前也強調,更新北美自貿協定必須解決與加拿大相關的貿易問題,未經國會允許,特朗普無權讓美國單方面退出現有北美自貿協定。

  重談北美自貿協定是特朗普的重要競選承諾。自上任以來,特朗普曾多次威脅終止北美自貿協定,批評該協定造成美國制造業崗位流失。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首輪談判于2017年8月正式啟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9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