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援非建設者張健:願做非洲大地的一棵“駱駝刺”
2018-09-04 20: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裘立華 唐弢)日前,一封來自吉布地共和國總理的信件,遠渡重洋送到了一位中國企業家的手裏,以此感謝他和他的企業為吉布地建設所做的貢獻。

  這位企業家名叫張健,對他來説,非洲就是自己的第二故鄉。

  1988年,張健踏上了非洲這片神奇的土地,隨援外醫療隊遠赴阿爾及利亞。1995年,他在兒子出生剛四十天就遠赴非洲,隨湖北省建築工程總公司來到吉布地,二十多年間只回家過了三個年。

  2013年,得知年邁的父親患上癌症,張健趕回國陪父親過年,由于團隊當時正要承接新項目,張健不得不返回吉布地。三個月後,父親病危,張健日夜兼程趕回,只與父親見了最後一面。

  二十多年來,張健一直把自己看成是沙漠裏的一棵“駱駝刺”,扎根在吉布地這片曾經貧困、荒涼的土地上。他帶領團隊承建了中國在吉布地的第一個援建項目——吉布地人民宮、吉布地第一個現代銀行——國家銀行、吉布地國家醫院項目、吉布地總統府項目……

  每一個項目都清晰地勾勒了張健在非洲的艱辛歷程。二十多年的工棚餐宿、高溫難耐,二十多年的跌宕、沉浮、煎熬,二十多年的堅守、奮鬥、成長,過往的回憶重重疊疊,張健眼睛裏涌動著潮濕。

  隨著“一帶一路”走進非洲,吉布地要在塔朱拉建設港口,張健和他的團隊成為承建方。海港工程對他們來説是機遇,也是挑戰。

  張健召集管理團隊、工程技術人員,針對塔朱拉港項目進行研討,向國內外建港專家詳細咨詢,從可行性、設備、技術、人員、合作模式、預算等方面進行了一輪又一輪全面的調查研究。

  施工開始後,他和員工同吃同住,一起泡在海裏工作,從齊腰深開始施工幹到潮退到腳跟處,再堅持從退潮時分幹到潮漲至齊腰處。他們頭頂50攝氏度的高溫烈焰,腳下經受鹹澀海水的侵蝕,腳和下半身起泡感染,擦擦藥第二天繼續工作。

  “海潮的漲落是施工中遇到的最大難題。”張健説,“吉布地最低潮位僅有40天左右的時間,在鋼板樁圍堰後需澆注混凝土,每天只有短短3小時的低潮位時間,如果不抓緊在一年中最低潮時完成現澆,將會延誤一年工期。”

  那段時間,張健把自己“摁”在工地上,不斷通過施工現場變化調整班次,制作、運輸、綁扎三個班分頭作業,相互配合,輪番作戰。最終,由原來一個星期澆注一個圍堰,縮短到三天一個,提高工效60%,確保在40天低潮位區間內完成碼頭前沿施工,完成了援建時的工期承諾。

  建設過程中,他們不僅要面臨施工難題,還有很多突發的考驗。有一次,在臨近項目現場約40公里處,固定在拖船和220噸的扒桿吊駁船之間的繩索被突然襲來的狂風扯斷,眼看著大型的扒桿吊船伴隨著大風及海浪越漂越遠之時,張健率領20人駕駛著交通小艇去海上追尋,直到次日淩晨才將脫離的船只尋回。

  當塔朱拉港口最後一片鋼樁打下去的時候,張健百感交集,懸了一年多的心終于放下了。塔朱拉港最終以創造鋼板圍堰20.5米的國內紀錄圓滿完成,吉布地總理親自致謝,並授予張健最高國家騎士勳章。

  如今,中國的港口建設已經實現了全産業鏈、全要素的比較優勢,持續為國際貿易提供物流支點,成為又一張閃亮的“中國名片”。而在這張“名片”的背後,刻著的是一批批如張健一樣的中國建設者的名字。

  “默默向下扎根,蓬勃向上求生”是世人給予“駱駝刺”的品格,也是張健的座右銘。他説,未來,他願繼續在貧瘠中孕育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