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新議會召開首次會議 最大黨團認定存分歧
2018-09-04 06:1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9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拍攝的伊拉克新一屆議會首次會議現場。新華社發


  新華社巴格達9月3日電(記者張淼)伊拉克新一屆議會首次會議3日在巴格達開幕。兩個由多政黨組成的黨團當天均自稱議會最大黨團,有權提名總理人選並組閣。臨時議長就此表示,最大黨團將由聯邦最高法院認定。

  伊拉克議會共設329個議席,當天共有297名議員出席會議,由年齡最大的議員穆罕默德·阿裏·扎依尼擔任臨時議長。

  當天,由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領導的“勝利聯盟”等約20個政治派別組建的“改革和建設聯盟”向臨時議長提交了新議會最大黨團文件。“改革和建設聯盟”表示,該黨團擁有超過180個議席。

  由伊拉克前交通部長阿米裏領導的“法塔赫聯盟”和前總理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等政治派別當天早些時候宣布組建“建設聯盟”。該聯盟也提交了新議會最大黨團文件。該聯盟表示擁有超過153個議席。

  按規定,議會最大黨團將有權提名新總理人選並組閣。由于“改革和建設聯盟”與“建設聯盟”對最大黨團的認定存在分歧,臨時議長表示,最大黨團將由聯邦最高法院認定。

  按照計劃,議會首次會議應推選議長和兩名副議長。根據伊拉克憲法,議長應由遜尼派人士擔任。當日多個遜尼派政黨共提名6名議長候選人,為此臨時議長呼吁各政黨首先就提名人選達成一致。

  本次會議4日將繼續進行。

  伊拉克今年5月12日舉行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伊聯邦最高法院8月19日批準選舉最終結果。根據伊拉克憲法,大選結果獲批準後,新一屆議會須在15天內召開首次會議,推選議長和兩名副議長。議會應在首次會議召開後30天內選出新任總統。新任總統隨後指派議會最大黨團推出的人選出任新總理並在30天內提名內閣人選。內閣人選獲議會批準後,新政府即組建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12337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