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阿爾及利亞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可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訪中國駐阿爾及利亞大使楊廣玉
2018-09-03 14:19: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阿爾及爾9月3日電 專訪:阿爾及利亞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可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訪中國駐阿爾及利亞大使楊廣玉

  新華社記者黃靈

  中國駐阿爾及利亞大使楊廣玉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之際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阿爾及利亞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一直是中非合作論壇的積極參與者和貢獻者。借助自身獨特優勢,阿爾及利亞可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發揮示范和引領作用。

  楊廣玉説,中阿友誼源遠流長。中國在上世紀50年代給予阿爾及利亞民族解放鬥爭以巨大支援,阿爾及利亞在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過程中做出了重要努力。1963年,中國第一支援外醫療隊來到阿爾及利亞。2014年,阿爾及利亞成為阿拉伯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國家,兩國關係由此進入了全面深入發展的新階段。

  楊廣玉指出,目前雙方政治上高度互信,保持高層互動,在國際事務中始終相互支援與配合。經貿合作上,中國連續多年成為阿爾及利亞最大貿易夥伴,雙方在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並正在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準。去年12月,中國為阿成功發射“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雙方還在阿爾及利亞“中心港”項目、新能源、汽車組裝、旅遊、金融等多領域積極研討合作。兩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也不斷取得新成果。

  楊廣玉認為,阿爾及利亞地理位置優越,基礎設施相對完善,政局長期穩定,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歐洲與非洲“中間站”以及非洲“橋頭堡”的作用。他表示,阿正在大力實施經濟多元化和工業化戰略。中國工業體係完善,技術資金實力雄厚。雙方完全可以對接發展戰略,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楊廣玉説,阿爾及利亞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質合作夥伴。目前,阿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積極性很高。雙方可借助此次北京峰會,在共建“一帶一路”領域制定合作目標,規劃合作重點。

  楊廣玉表示,今年適逢中阿建交60周年,中阿兩國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期待雙方借助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東風,共同努力推進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友好關係。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7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