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恩”輪順利完成首次北極圈內航行
2018-09-01 23:5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恩”輪9月1日電(記者劉紅霞)中遠海運“天恩”號貨輪9月1日駛出北極圈,完成首次北極圈內航行。

  船舶電子海圖顯示,當地時間1日17時50分許(北京時間1日23時50分許),“天恩”輪在挪威海海域緩緩通過北緯66°34′,即北極圈所在緯度,向南航行。

  根據當前海況預計,“天恩”輪將于當地時間5日晚抵達本次歐洲之行首個目的地法國魯昂港。

  最近幾天,“天恩”輪所在海域涌浪較大,出于安全考慮,輪船內的電梯暫停使用。記者在船艙行走明顯感覺力不從心,上下樓梯必須借助兩邊的扶手。

  “天恩”輪是中遠海運特運公司旗下3.6萬噸多用途冰級船,可以自主通過0.8米厚的冰區。此行是“天恩”輪首次出徵“冰上絲綢之路”。8月4日,“天恩”輪滿載風電設備從連雲港起航,8月17日晚穿過白令海峽,正式進入北極東北航道。

  就在“天恩”輪駛出北極圈前一天,它的姊妹輪“天健”號由歐洲向東取道北極東北航道,順利抵達青島港。

  2013年,中遠海運特運公司旗下“永盛”輪成為中國第一艘取道北極東北航道的商船;2013年至2017年,該公司向北極東北航道派出10艘船舶、執行14個航次任務。

  今年1月,中國首次發布《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明確提出願依托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俄羅斯、芬蘭、挪威和加拿大等國政府官員和專家紛紛表示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6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