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非中合作帶來重要機遇——訪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圖朱
2018-09-01 09:5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8月31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為非中合作帶來重要機遇——訪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圖朱

  新華社記者金正 王騰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日前在內羅畢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成效顯著,與非洲國家加速工業化的進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需求高度契合,為非中合作帶來重要機遇。

  圖朱説,肯尼亞是“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的重要參與國。當前,肯尼亞與中國關係全面快速發展,雙方在經濟、貿易、投資、旅遊、人文交流等領域持續擴大合作,肯中兩國人民切實感受到了合作成果。

  今年59歲的圖朱曾是肯尼亞知名媒體人,當過新聞主播、制片人和導演。2002年,他進入政壇,曾先後擔任新聞部長、旅遊部長和外交部長。2017年,他擔任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今年他被肯尼亞總統肯雅塔任命為不管部長。

  圖朱説,因工作需要他曾多次訪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他印象深刻。在他看來,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與中國共産黨卓越的執政能力是分不開的。“非洲國家想擺脫貧困,也想實現現代化夢想,除了需要向中國學習經驗,更需要深化同中國在工業等領域的合作。”

  圖朱指出,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集中、全球人口結構最年輕的大陸之一,非洲未來發展潛力巨大。然而交通、電力、資訊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嚴重阻礙了外資的進入和非洲工業化進程,成為制約非洲經濟發展和區域一體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圖朱表示,中國正拿出自身發展經驗和技術助力非洲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就是典型例子。連接肯尼亞東部港口城市蒙巴薩與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2017年5月31日通車以來,不僅給當地民眾的出行帶來了便利,也讓物流更為順暢,更刺激了鐵路沿線地區經濟發展。

  “一年多以來,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早期收獲和中非友好合作的重大標誌成果,蒙內鐵路為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和肯中合作注入了強勁動力。”圖朱説,作為蒙內鐵路的延長線,連接內羅畢和西部邊境城鎮馬拉巴的內馬鐵路有望在建成通車後,大大降低跨境物流運輸成本,進一步推動東非區域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

  肯尼亞“四大發展目標”是總統肯雅塔在新任期伊始提出的國家發展五年計劃,將食品安全、廉價住房、制造業和保障性醫療四個領域作為國家重點發展方向。圖朱説,希望肯中兩國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四大發展目標”的對接,不斷深化和拓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肯中關係邁上新臺階。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于9月3日至4日舉行,圖朱也將赴華參會。他説,期待北京峰會能夠在約翰內斯堡行動計劃的基礎上取得更多成果,進一步推動中非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男子在荷蘭持刀刺人致2人受傷
一男子在荷蘭持刀刺人致2人受傷
新疆哈密:三塘湖辣椒火紅豐收
新疆哈密:三塘湖辣椒火紅豐收
“趣”解亞運會
“趣”解亞運會
“海洋世界”3D立體斑馬線亮相海口
“海洋世界”3D立體斑馬線亮相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6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