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共預算赤字壓力大 法國政府要“砍”福利
2018-08-28 07: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26日接受法國《星期日報》專訪時説,政府將繼續推動改革。新一輪改革重點是社會福利開支,旨在緩解公共預算赤字壓力。

  【降預期】

  路透社報道,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上任一年多來因推行改革遭遇不少批評,他因主張削減資本所得稅以鼓勵投資而被批評者稱為“富人總統”。

  菲利普在專訪中披露,法國經濟增長明年可能低于預期。法國政府現在預計,明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1.7%,低于4月預期的1.9%;定于9月底提交的2019財政年度預算因此將以下調後的經濟增長預期為依據。

  路透社分析,經濟增速放緩意味著法國政府可能會在2019財年預算中上調公共預算赤字目標。按照先前規定,法國政府的公共預算赤字不得高于GDP的2.3%。

  按照法國《回聲報》的説法,馬克龍政府可能會把今年的公共預算赤字目標定在相當于GDP的2.6%左右,與2017年持平,而明年的公共預算赤字目標最高可達3%。

  依照歐洲聯盟要求,歐元區成員國公共預算赤字不得超過GDP的3%。

  一名未具名的法國政府消息人士説:“當然,這一數字高于預期,但(我們)不得不作出選擇。”

  【減福利】

  菲利普在專訪中承認,政府要永久性減免薪給稅的計劃已讓公共預算赤字承壓,經濟增速不及預期可能進一步加大壓力。

  “但那不會阻止我們在控制公共支出和債務的同時履行減稅承諾。”菲利普説,為減少公共支出,法國政府有意削減用于“無效政策”的開支。

  他説,明後兩年,政府的住房津貼、家庭福利和養老金支出只會增加0.3%,均低于路透社預估的明後兩年通貨膨脹水準。政府還在考慮逐步削減失業津貼。

  法國政府打算自明年9月起取消對加班費徵稅,不再讓在職人員為醫療和失業津貼繳費,同時取消房産稅。菲利普説,這些政策旨在獎勵在職人員,不再鼓勵福利救濟的無節制增長。

  此外,法國政府打算明後兩年分別在國家級公共部門削減4500個和超過1萬個工作崗位。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領導人讓-呂克·梅朗雄評論,“這將是對國家和公共服務部門真正的屠殺”。

  《星期日報》委託法國輿論研究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受保鏢醜聞和“不接地氣”的領導風格影響,馬克龍8月支援率跌至34%的新低。(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相關新聞
  • 法國2018縮減赤字:原財長薩潘指責“是個錯誤”
    記者 趙怡蓁】法國當地時間7月11日,法總理菲利普宣布該國2018年11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853.41億元)減稅、縮小赤字等財政改革計劃。報道稱,法國2016年赤字佔國民生産總值的3.4%,為了達到歐盟3%以內的要求,同時進行稅務減免改革,政府2018年將面臨節省公共開支至少200億歐元的局面。
    2017-07-13 10:24:27
  • 法國去年財政赤字佔比繼續下降
    法國全國統計和經濟研究所2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法國2016年財政赤字總額達759億歐元(約合821億美元),佔國內生産總值比例從2015年的3.6%下降至3.4%。
    2017-03-25 10:34: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黔北大地“曬秋”忙
黔北大地“曬秋”忙
新學期學消防
新學期學消防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41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