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非棉業合作幫助非洲朋友有房有車富起來
2018-08-27 23:5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盧薩卡8月27日電 通訊:中非棉業合作幫助非洲朋友有房有車富起來

  新華社記者彭立軍

  “你看我買了車,蓋了房子,孩子們也都上了學。”當被問到中非棉業合作給生活帶來的改變時,讚比亞東方省朱貝地區的棉農約翰·祖魯坐在自家門口的長椅上指著一旁的越野車得意地説。

  棉花是讚比亞主要農作物,而東方省又是讚比亞棉花的主産區。由中非發展基金和山東青島的紡織企業合資設立的中非棉業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稱中非棉業)讚比亞公司主廠區就坐落在東方省省會奇帕塔。

  中非棉業以“公司+農戶”的訂單模式,向困難農戶預先提供生産資料,帶動了棉農種植積極性,提高了當地農民收入。

  “我是從2010年開始和中非棉業合作的。公司每年會給我們提供棉籽、農藥、除草劑、噴霧器等農用物資,這些開始不需要付錢,等到收購棉花時再從收入裏扣除。”約翰·祖魯説。

  奇帕塔地區的棉農斯坦利·祖魯和父母對記者説:“之前我們沒有錢也沒有棉花種植經驗,靠種玉米度日。與中非棉業合作,我們確實獲益很多。除了先提供必要物資,公司還會教授我們種植、除草、採摘時間等棉花種植要領。這些年我們用種植棉花的收入蓋起了身後這座磚房,家裏的牛也是後來養起來的。”

  “今年我向公司賣出了大約7噸的棉花,以每公斤3.5克瓦查(約合0.34美元)計算,種植棉花的收入超過2萬克瓦查(約合1950美元),給我的生活帶來巨大改變。”8年來,種植棉花已經成了約翰·祖魯家的主要收入來源。他説:“看到我致富後,現在我的兄弟和親戚也選擇和這家公司合作。”

  在中非棉業讚比亞公司奇帕塔廠區裏,記者看到軋花車間、榨油車間、種子加工車間、倉庫等廠房。“公司在讚比亞有3萬多家簽約棉農,每年五六月開始到八月底,廠區內都是一片繁忙景象,各地棉農會把棉花送到廠裏,棉花堆積如山。”中非棉業讚比亞公司總經理楊溢通説。

  楊溢通還告訴記者,公司在東方省還常年雇傭1600多人,另外還有約300名季節性工人。

  中非棉業讚比亞公司當地經理倫納德説:“我從公司成立時就在這裏工作,除了工資外,公司還提供交通補助、午餐補助、醫療保險、安全保險等福利待遇。希望能一直在這裏工作。”

  今年3月,由中非棉業投資建設的中非紡織有限公司項目在馬拉維薩利馬地區啟動。馬拉維總統穆塔裏卡稱讚該項目將有助于馬拉維紡織品出口到國際市場,並將創造大量就業,改善馬拉維農村居民生活水準,也將極大推動馬拉維工業化進程。

  中非發展基金數據顯示,中非棉業項目已在馬拉維、莫三比克、讚比亞3個國家擁有7座軋花廠和2座榨油廠,並計劃在津巴布韋等地建廠。該項目整合了資金、棉花育種、種植、收購、加工、紡紗以及國際市場行銷等方面的優勢,形成年收購籽棉9萬噸、生産皮棉3.6萬噸、生産棉籽油8100噸的産能,惠及當地農戶20余萬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賀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黔北大地“曬秋”忙
黔北大地“曬秋”忙
新學期學消防
新學期學消防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在京拉開帷幕
候場
候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3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