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敦促美方正確看待中薩建交
2018-08-22 18: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記者王卓倫)針對美方就中國與薩爾瓦多建交發表的有關言論,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2日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正確看待中薩建交,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務院稱,對薩爾瓦多決定同臺“斷交”深感失望,正在審視與薩關係,指責中方片面改變現狀,敦促中方節制,不可採取危害臺灣人民的脅迫手段。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表示,薩臺“斷交”會影響美薩政府間關係。“美國在臺協會”稱,中國大陸“單方面改變臺海現狀”的作為損害地區穩定。有美國參議員聲稱將推動取消美國對薩援助。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陸慷表示,中國和薩爾瓦多都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自己國家的對外關係。中薩兩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順應歷史潮流,順應國際大勢,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影響彼此同其他國家發展關係。

  陸慷説,薩爾瓦多作出聯合國及其他177個國家已經作出的正確決定,其他人沒有道理對此指手畫腳甚至橫加干涉。美國自己早在39年前就已同中國建交了。現在美方一方面阻撓甚至恐嚇其他主權國家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發展正常國家關係,一方面允許蔡英文“過境”美國並在美活動,美方這種做法毫無道理,中國人民堅決反對。

  他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正確看待中薩建交,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得向“臺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合作和臺海和平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江西靖安:色彩斑斕豐收圖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10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