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軍校在敘利亞“戰場練兵”——世界軍校巡禮之俄羅斯
2018-08-22 10:0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綜述:俄軍校在敘利亞“戰場練兵”——世界軍校巡禮之俄羅斯

  新華社記者趙嫣 劉莉莉

  俄羅斯應敘利亞政府要求出兵敘利亞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來,不僅利用戰場環境檢驗了多種新式武器性能,使俄武裝力量人員得到鍛煉,而且還為俄軍事院校培養軍事人才提供了實戰練兵的難得機會。

  據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尼古拉·潘科夫透露,自敘利亞戰爭以來,俄武裝力量所屬軍事院校的幹部隊伍中,擁有戰鬥經驗的軍官人數大幅增加。據俄媒統計,俄軍事院校有900余名教員和學員在敘利亞戰場實地參戰,其中不乏教授和副教授,包括部分軍事院校校長、教研室主任等高級幹部。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俄羅斯對軍方教育機構進行了多輪改革,將蘇聯時期數量龐大的軍校整合改造,使教育和科研資源強強聯手、分類合並。目前俄國內僅有26所軍事院校,被稱為世界四大軍校之一的伏龍芝軍事學院已並入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諸兵種合成學院。

  分析人士認為,俄國防部選派軍事院校教員到敘利亞戰場,積累實戰經驗,無疑將使他們拓寬視野,更新教學方法,推動俄軍新型軍事人才的培養。

  根據在敘利亞戰場上積累的作戰經驗,俄軍校教員得以對日常教學內容做出與時俱進的調整。莫斯科高等諸兵種合成指揮學校把俄軍在敘利亞戰場上的反恐經驗寫入教學大綱,根據敘利亞城市戰經驗編寫了“連排佔領居民點行動”教材,還根據城市作戰和反恐作戰特點,建造和修繕了相應的新型戰術訓練場。

  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軍事學院則將俄軍駐敘利亞部隊集群參戰經驗作為重要的研究和訓練課目,還通過推進軍事比賽中心和電子圖書館建設,實現了資訊處理、作戰籌劃和行動控制等作戰流程的電子化教學和網絡化推演。

  中國軍事評論員胡文翰表示,俄軍校學員的訓練和學習以“知行合一”為重要要求,強調學員的前線作戰能力培養,在指揮、戰術等多個方面細化前線作戰訓練,這也是俄軍校長期以來形成的傳統。

  在指揮訓練方面,俄軍校學員要學習部隊遠距離重新部署計劃制定、部隊集群運用、部隊集群保障以及戰鬥行動指揮等課目。

  在戰術訓練方面,學員們要研究突擊小隊在通往居民點要衝途中和在居民點內消滅敵人的行動要領;學習榴彈發射分隊、反坦克分隊和狙擊分隊戰術運用;演練與迫擊炮分隊、炮兵分隊以及航空兵(包括無人機)部隊的協同問題等。

  胡文翰介紹説,俄國防部結合敘利亞戰爭的經驗,對軍校學員到部隊實習鍛煉的程式做出修改,使得學員接受的訓練更具針對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0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