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韓離散家屬再團聚 “預熱”平壤會晤聚民意
2018-08-20 21:3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全球熱點)朝韓離散家屬再團聚 “預熱”平壤會晤聚民意

  新華社記者

  朝韓第21次離散家屬會面活動20日開始在朝鮮金剛山景區舉行。這是雙方時隔2年10個月再度舉辦這一活動,也是雙方落實兩國領導人4月27日板門店會晤時簽署的《板門店宣言》的重要一步。

  分析認為,此次朝韓離散家屬會面活動順利舉行,將為擬于9月舉行的兩國領導人平壤會晤積聚民意,在朝韓關係迅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對雙邊關係的良性發展産生重要影響。

(國際)(6)韓國離散親屬赴朝參加團聚活動

  8月20日,在韓國束草,參加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韓方人員在長途汽車內向送行人員揮手致意。 新華社發(李相浩 攝)

  【新聞事實】

  20日上午8時30分左右,由大巴車、醫務車和食品車等組成的車隊從韓國東北部海邊小城束草一家酒店出發。89名韓方離散家屬前往朝鮮金剛山與他們的朝方親人會面。大巴車上的韓方人員與路旁市民相互揮手致意。

  根據韓朝商定的日程,本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在金剛山分兩輪舉行。20日至22日,89名韓方人員將與他們在朝鮮的親人重逢。24日至26日,83名朝方人員將與他們在韓國的親人團聚。

  參加這次團聚活動的韓方人員多為七旬或八旬老人,年齡最長者已有101歲,他們將與自己在朝方生活的子女、兄弟姐妹或侄輩親屬會面。

  在每輪3天團聚時間內,老人們將參加集體見面、歡迎晚宴、單獨見面、客房午餐、團體見面、告別見面和共同午餐等多場活動。每個家庭會面總計約11個小時,其中包括兩三個小時的單獨會面環節。

(國際)(4)韓國離散親屬赴朝參加團聚活動

  8月20日,在韓國束草,參加本次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韓方年齡最長者、101歲的白成圭(音)老人在家人的攙扶下準備登上長途汽車。 新華社發(李相浩 攝)

  【深度分析】

  時隔近3年舉行的此次朝韓離散家屬會面活動正值半島問題關鍵節點,有望對朝韓雙邊關係的改善産生積極影響。而朝韓關係的改善,也有利于推動朝美打破僵局、積累互信。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自朝韓以及朝美領導人會晤以來,圍繞無核化議題,半島局勢近期面臨一些挫折。作為人道主義領域的重要舉措,離散家屬會面的順利舉行將在關鍵時刻進一步增加韓國民間對朝鮮的好感,從而助力朝韓關係發展。

  王俊生説,朝美關係因在半島無核化問題上難以取得突破性進展而陷入僵局。在此情況下,對朝鮮而言,離散家屬會面活動以及即將于下個月舉行的朝韓領導人平壤會晤,將有效減少朝方認為在無核化進程中未得到美方充分回應的失落感,增加獲得感。

(國際)(1)韓國離散親屬赴朝參加團聚活動

  8月20日,在韓國束草,參加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韓方人員準備搭乘長途汽車。 新華社發(李相浩 攝)

  【即時評論】

  半島問題的解決,目前正面臨難得的機遇。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各方都應抓住一切契機,營造良好氛圍,推動問題解決。

  希望朝韓雙方以離散家屬會面活動為新的起點,繼續保持對話和解的勢頭,為實現更密切的朝韓高層對話、民間接觸以及半島和解與合作鋪平道路。

  當然,朝核問題由來已久,半島無核化進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相關各方均應積極作為,相向而行,為對話與談判注入新的活力與動力,早日實現半島的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

  【背景連結】

  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後,朝鮮半島一直處于分裂狀態。戰爭和對立導致朝韓大量家庭骨肉分離,親人南北相隔。

  韓國統一部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韓國有超過13.2萬人注冊為離散家屬,其中超過7.5萬人已經離世。健在者中有九成超過70歲,五分之一的人已年逾九旬。

  2000年6月,韓國時任總統金大中實現對朝鮮歷史性訪問,與時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達成包括離散家屬會面在內的一係列協議。

  自2000年至2015年,朝韓已舉行20次離散家屬會面活動,數千個離散家庭得以短暫團聚。

  2015年10月以後,因半島南北關係惡化,離散家屬會面活動也被迫中斷。(參與記者:于榮、耿學鵬;編輯:陳波、孫浩)(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外交部發言人談朝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説,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援半島雙方改善關係,也希望國際社會對此多多加油鼓勁,為鞏固對話勢頭、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持續營造良好氛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朝韓離散家屬再團聚 “預熱”平壤會晤聚民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9936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