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大客車遭空襲致死40兒童 炸彈是“美國貨”
2018-08-19 07:3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7日以軍火專家為消息源報道,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9日空襲葉門西北部薩達省一輛大客車、致死40名兒童,所用精確制導炸彈由美國供應。

  【精確制導】

  按照這家美國媒體的説法,那是一輛“校車”,在薩達省達哈延市一處市場被炸。紅十字國際委員會14日説,空襲造成51人死亡,包括40名兒童,另有79人受傷,其中56人是兒童。

  在葉門媒體記者和軍火專家幫助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認定,聯軍所用武器是一枚重500磅(227公斤)的MK82型鐳射制導航空炸彈。根據彈片上印著的産品序列號,軍火專家確認,炸彈由美國主要軍工企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制造。

  報道説,這一型號與聯軍2016年10月空襲葉門首都薩那一場葬禮所用炸彈非常相似。那次空襲導致155人死亡、數百人受傷,聯軍承認“誤炸”,歸咎于“情報不準確”。

  聯軍空襲葬禮引發國際譴責,促使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出于“人權關切”,禁止向沙特出售精確制導武器。然而,唐納德·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總統,美國國務院同年3月取消這一禁令。

  五角大樓發言人麗貝卡·裏巴裏奇拒絕確認炸毀校車的炸彈是否産自美國。

  【“道德過失”】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聯軍在國際壓力下匆匆宣布調查這起空襲之時,人權團體和觀察人士越發質疑,美國是否有“道德過失”。

  按照美國軍方的説法,美國不為聯軍設定具體空襲目標,只是向聯軍打擊葉門胡塞反政府武裝的軍事行動提供支援,形式包括數以十億美元計軍售、給沙特戰機加油和共用情報。

  聯軍發言人圖爾基·馬勒基稱,空襲針對“合法目標”、並非兒童,聯軍設定轟炸目標有“高標準”。沙特常駐聯合國代表阿卜杜拉·穆阿利米本周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這是“合法軍事行動”,旨在回擊胡塞武裝用彈道導彈襲擊沙特。

  胡塞武裝2014年下半年佔領薩那、荷臺達等地,迫使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前往沙特避難。2015年3月,沙特等國組建聯軍,軍事介入葉門內戰,轟炸胡塞武裝,以幫助政府軍收復失地。

  曾經在奧巴馬政府出任國務院和五角大樓發言人的約翰·柯比説,出于自衛,沙特有權針對胡塞武裝動用導彈,只是,奧巴馬政府認為沙特沒有在自衛和恰當保護平民生命之間做到應有平衡。

  就美國是否有道德過失,柯比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奧巴馬政府限制了向聯軍供應武器的種類,要求聯軍“更小心、更謹慎”。(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5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