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為廢墟作畫的敘利亞年輕人
2018-08-19 12:5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6日,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年輕畫家們在耶爾穆克難民營廢墟前作畫。  新華社發(阿馬爾 攝)

  新華社大馬士革8月19日電 通訊:為廢墟作畫的敘利亞年輕人

  新華社記者汪健

  “我在樓頂那間房子出生,它被毀了,但我把它畫下來。”23歲的馬哈茂德·阿裏指著右前方那棟三層小樓説。

  上周末,馬哈茂德和一群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把畫布搬到了耶爾穆克難民營的廢墟前,他們計劃用三周的時間,用畫筆記錄這裏的場景。

  耶爾穆克難民營是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城南一處巴勒斯坦難民聚居區,自2015年4月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到今年5月武裝分子撤離,這裏是生死相搏的“修羅場”,原本街巷密集的生活區變成了炮火傾瀉的靶場,人們被迫逃離這裏,人口從內戰前約20萬驟降至目前的1萬多人。

  但是這群年輕人想回來。

  “我不想讓痛苦輕易地消失,得用什麼東西把它記錄下來。”馬哈茂德審視著自己的畫,“人們失去了一切,我捕捉到這種痛苦,我要用色彩把它表達出來。”

  馬哈茂德的畫色彩分明,彼此嵌入,又互相區分。“紅色是血,灰色是煙,藍色是天空,綠色是樹與草。”他指指路邊的兩棵樹,“你看這些樹,他們竟然還活著。”説罷又指著自己的畫問:“你能看出這裏是樓梯嗎?就是遠處那棟被轟掉外墻的樓。”

  馬哈茂德和夥伴們把這個項目叫做“草”,“因為草在巨石下也能生長出來。”項目組織者之一的阿卜杜·納賽爾·納吉説,活動的參與者多數人來自大馬士革大學藝術學院,有畢業了的,也有在讀生,而作品會在宰牲節假期向公眾展出。

  作畫的二十多個年輕人是通過社交網絡、朋友介紹組織在一起的,他們搬來音箱,放起音樂。難民營廢墟間行人稀少,除偶爾傳來的汽車引擎聲,只有悠揚厚重的琴聲,回蕩在密集卻無人的殘破居民樓上空。

  穆罕默德·哈桑·哈亞特的一幅畫形似漩渦,中間有一個白點,“白點周圍是戰爭,戰爭會消失,一切都會歸于此前的平靜。”在他看來,“這裏到處是黑色”,他想用畫筆把消失的色彩帶回來,

  “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撤離後,耶爾穆克難民營上空的硝煙漸漸消失,但戰火留下的焦黑色遍布每一棟建築,無論白天黑夜,除值勤士兵,少有他人涉足這裏。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戰爭迫使1100萬敘利亞人逃離家園,盡管有人開始陸續返鄉,但多數仍未回來。

  26歲的邁絲·哈盧夫正為畫布上色,畫面上一個幹瘦的男人,蹲伏著撿拾石子。“希望我的這些畫能給弱者帶來鼓勵,藝術是為了給生命增添光彩的。”

  在邁絲·哈盧夫左側的一幅油畫上,難民營的一條街巷在月光下被映照成橙紅色,街巷兩側的民居掩映在多彩的微光中。

  記者離去時,一位長袍婦人出現在不遠處殘破閣樓的二層,借助夕陽,收拾著屋內散落的什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29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