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啟制裁 美“極限施壓”難解伊核難題
2018-08-07 17:2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國際觀察)重啟制裁 美“極限施壓”難解伊核難題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馬驍

  美國白宮6日發表聲明,宣布美國將于7日重啟對伊朗金融、金屬、礦産、汽車等一係列非能源領域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不顧各方反對重啟對伊制裁,不僅無助于伊核問題的解決,更將導致美伊關係進一步惡化,地區局勢以及美國與歐洲盟友關係也將不可避免受到影響。

  意在“極限施壓”

  根據白宮的聲明,此次制裁將涉及伊朗政府購買美元,黃金等貴金屬交易,工業用石墨、鋼、鋁、煤炭和軟件,與伊朗貨幣相關交易,與伊朗政府發行主權債務相關活動,伊朗汽車行業。美國還將于11月5日重啟對伊朗的其他制裁,涉及伊朗港口運營商,能源、航運和造船行業,石油類交易,外國金融機構與伊朗央行交易。

  專家認為,美國在制裁領域的選擇上是有講究的。美國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説,美國在之前威脅的制裁范圍之外又追加了對伊朗金屬、貨幣、主權債務等多個領域的制裁,其目的是在更廣泛的范圍內幹擾伊朗的工業和金融體係。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維·波洛克指出,金融制裁是此次制裁中最重要的,伊朗將因此無法購買美元,從而很難在美元主導的世界貿易體係中進行國際貿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重啟制裁時分了兩個階段進行,對伊朗至關重要的能源領域被放在了第二階段制裁裏。同時,一名美政府高官6日在電話吹風會上對媒體表示,美國重啟對伊制裁並不謀求在伊朗推動政權更疊,只是希望改變伊朗政府的行為,特朗普總統準備“隨時”同伊朗領導人見面,並最終簽署新的伊核問題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一方面重啟大規模制裁措施,一方面又留下一定余地,還拋出願意談判的橄欖枝,這與特朗普政府此前在其他問題上採取的“極限施壓”策略如出一轍,意在通過施壓逼迫對手做出讓步從而達到自身目的。

  威脅地區安全

  不過伊朗面對美國的施壓並未就此屈服。伊朗總統魯哈尼6日晚表示,美國應該停止威脅,如果要與伊朗談判,就應拿出誠意。他説,伊朗人民團結一致,將挫敗美國的制裁措施。美國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無法通過這種方式讓伊朗人民屈服。

  同時,伊朗還在經濟和軍事等方面採取措施加以應對。伊朗官方媒體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6日發布消息稱,伊朗央行將從7日起實施一係列放松外匯管制的措施。伊朗央行行長赫馬蒂表示,央行將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以避免政府為支撐本幣匯率穩定而動用過多的外匯儲備。他説,新措施顯現伊朗應對美國制裁的自信。

  伊朗媒體5日援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言人的話證實,革命衛隊海軍近期在波斯灣進行了軍事演習。魯哈尼此前也曾暗示,如果伊朗原油出口被封殺,伊朗有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而這一海峽是海灣石油輸出的咽喉通道。

  分析人士指出,以伊朗表現出的強硬姿態來看,美國的“極限施壓”未必能壓服伊朗。如果伊朗被迫採取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和退出伊核協議等激進措施,將給地區安全造成極大影響,並使伊核問題再生變故。

  遭到普遍反對

  事實上,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對伊制裁的行為遭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國際輿論認為,伊核協議化解了伊核危機,對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發揮了積極作用,各方沒有理由不支援、不執行。就連許多美國專家也認為美國的舉動有害無益。

  新美國安全中心兼職高級研究員彼得·哈雷爾認為,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沒有多少國家會支援美國重啟制裁。華盛頓將不會為自己的行為找到政治支援,重啟單邊制裁所付出的外交代價將可能遠高于得益。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重啟對伊制裁也遭到了歐洲盟友的強烈反對。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6日與英法德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即將重啟對伊制裁深表遺憾,稱歐盟將從7日起實施反制裁條例,以保護與伊朗開展合法業務的歐洲公司免受美國域外制裁影響。聲明説,伊核協議其余各方將與伊朗維係有效金融渠道,並繼續保證伊朗石油和天然氣出口。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的表態説明,美國重啟対伊制裁已觸及歐洲的實際利益,雙方在伊核問題上的分歧將更加凸顯。歐洲的反制裁條例如果得到有效實施,在保護歐洲企業在伊利益的同時也將大大緩解伊朗受到的經濟壓力,使美國制裁的效果大打折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3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