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世界穩定的倡議——訪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
2018-08-07 11: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8月6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世界穩定的倡議——訪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6日在貝爾格萊德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促進世界穩定的倡議,從精神層面和物質層面將不同的國家、文化和人民連接在一起。“我們從一開始就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和平,同時以促進和平為內容。”

  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5年來,這一倡議得到了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其中,就包括塞爾維亞。

  武契奇當天在塞爾維亞總統府進行的專訪中説,塞爾維亞從一開始就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我在公開場合大聲説過,塞爾維亞從‘一帶一路’倡議中獲得了很多收益。”

  武契奇説,塞爾維亞人民很高興成為“一帶一路”偉大倡議的一部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塞中兩國開展了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合作項目帶動了塞爾維亞的經濟,為塞爾維亞人民創造了更好的生活環境。

  武契奇特意提到了被中國河鋼收購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他説,塞爾維亞真正開始在一個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上取得成效,就是因為同中國進行合作的結果。目前,這家由中國人運營管理的鋼鐵廠已成為塞爾維亞第二大出口企業,至少保住了5000人的就業。“我們在與中國的合作中看到了巨大的利益,希望中國也能從與塞爾維亞的合作中看到中國的利益所在。”

  談到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話題時,武契奇説,每一個中國人都了解本國過去40年取得的成就。過去40年,中國做出的決定都有效地呈現在了整個世界面前,全世界的人都開始了解中國的政治和對外開放政策。

  武契奇説,塞爾維亞支援一個中國政策。在各種不同的國際論壇、國際組織和國際機構中,塞爾維亞始終站在中國這一邊。塞爾維亞不僅支援中國的領土完整和主權獨立,還尊重中國的政治和外交政策。中國的外交政策體現了對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尊重。

  2009年,塞爾維亞與中國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一個戰略夥伴。兩年前中塞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武契奇説,塞中兩國建立了“鐵桿”友誼。塞爾維亞對兩國之間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感自豪。這不僅僅是因為經濟利益,或是對不同問題的相互理解和支援,這是兩國更加尊重彼此的體現。

  在專訪中,武契奇兩次提到願邀請更多的中國人到塞爾維亞來旅遊。他説,塞爾維亞與中國互免簽證,希望來塞爾維亞旅遊的中國人能夠增加,也希望有更多的塞爾維亞人去中國看看。除了在貝爾格萊德遊覽,大家還可以去看看諾維薩德和尼什。它們都是塞爾維亞重要的歷史中心。

  武契奇説,塞爾維亞永遠也不會忘記中國和中國人民對塞爾維亞的幫助。塞爾維亞將盡自己所能繼續做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夥伴,並盡力完善雙方在“一帶一路”相關領域的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舞動”暑假
“舞動”暑假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3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