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展人文大交流 築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
2018-08-05 09:00: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大范圍會議上指出:“金磚五國孕育出各自燦爛文明,彼此交相輝映,人文交流合作大有可為。”從廈門到約翰內斯堡,金磚合作步入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人民有著相似的夢想和追求,展望未來十年,以“民心相通”作為人文交流合作的宗旨,廣泛開展各領域人文大交流,必將築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不斷增進金磚國家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與中國結緣,學生們擁有了豐富多彩的人生”

  《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寫道:“我們強調金磚合作應該將人民置于中心地位,讚賞金磚國家在體育、青年、電影、文化、教育和旅遊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取得穩步進展。”

  這個夏天,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即將迎來第二批新生。猶記去年9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正式開學之際,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分別向學校開學典禮致賀辭。從2013年底莫斯科大學提出在中國境內聯合創建大學的建議,而後選定北京理工大學為合作對象,到2014年5月在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下,雙方教育部負責人共同簽署合辦“中俄大學”的諒解備忘錄,再到2017年9月學校正式迎來首批113名新生,這所中俄合作高校從無到有,不僅開創了兩國教育合作的先例,也將中俄兩國人文交流推向新高度。

  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金磚機制的重要成員,中國和巴西兩國的人文交流與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在教育領域尤為顯著。今年1月,巴西第一所葡中雙語高中若阿金·戈麥斯·德索薩州立高中的44名學生如期畢業。3年前,他們從600多名報考者中被選拔出來,進入雙語高中學習。3年來,這所高中成功舉辦3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巴西賽區比賽,組織60多名學生訪華交流,開展兩次特色足球夏令營。校長索薩表示,“與中國結緣,學生們擁有了豐富多彩的人生”。

  對知識的渴求與對世界的向往,是許多非洲青年心底深處的夢想,中國幫助他們夢想成真。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宣布成立中非發展基金。2015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宣布,為中非發展基金增資50億美元。中非發展基金董事長楊寶華對本報記者説:“自成立以來,中非發展基金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促進中非兩國在青年、教育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目前,由該基金發起的“攜手中非你我他”主題活動已與11家對非企業聯合建立了境內外青年交流基地,為非洲青年未來創業與就業提供空間和土壤。來自布隆迪的留學生桑德琳·恩杜維馬納曾在北京大學學習,現在中非民間商會工作,他説:“中國為許多非洲學生提供了在中國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年輕人的參與將助力非中命運共同體的建設。”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對本報記者表示,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堅持以人為本,是促進各領域共同發展的包容的發展觀。例如,在教育領域,金磚國家大學聯盟是一種重要的機制。金磚國家間互相承認學歷、職稱,促進學生雙向流動,有利于成員國間開展聯合研究,夯實金磚國家未來友誼與合作的基礎。

  互通有無,促進文明成果共用

  “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回溯歷史,人類今天享有的文明果實,是各種文明相互取長補短、交流借鑒的結晶。金磚國家人民以自信而又謙和、自尊而又寬容的胸襟和氣度,通過民間交流互通有無,促進文明成果共用。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高級研究員、俄中友協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她非常讚賞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的“國之交在于民相親”。人文交流、民間往來,像黏合劑一樣將國家、民眾牢牢連接在一起,這既是兩國發展友好關係的傳統基礎,也是推動兩國友誼長存的最大動力。近年來,俄中兩國接連舉辦“國家年”“旅遊年”“青年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大型國家級活動,人文活動、民間交流勢頭更為強勁。庫利科娃所在的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的“中國廳”常常舉辦中國文藝演出、介紹中國文學藝術作品、推介中國電影等活動,“本身就是俄中人文交流頻繁熱烈的見證地之一”。這些活動得到政府支援,民間參與踴躍,效果很好。同時,傳統民間往來已進入高層次合作階段,其中包括開辦首所中俄大學、開展藝術領域人才培養、加強影視領域合拍計劃等項目。

  巴西天主教大學金磚政策中心教授保羅認為,1812年,第一批中國茶農將茶葉帶入巴西,兩國間文化交流就拉開了帷幕。當前,在金磚機制內的巴中人文交流日趨熱絡,雙方在教育、旅遊、媒體、智庫等領域合作更加密切。巴西庫裏蒂巴國際雙年展是拉美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展之一,去年9月,中國受邀成為主賓國,在專門設立的中國館裏,中國當代藝術作品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現。在雙年展舉行期間,庫裏蒂巴市政府還在當地的“中國廣場”樹立起一座大型孔子像,為巴西民眾近距離感知中國文化打開了又一扇窗口。

  《約翰內斯堡宣言》明確提出建立旅遊業工作組的倡議。對此,南非旅遊部副部長伊麗莎白·塔貝特表示,金磚合作機制對南非旅遊業來説是個良好契機。南非正醞釀放寬對中國遊客的簽證限制,借金磚領導人會晤之風,啟動“十年金磚商業簽證”,為長期往來的外交人士、商務人士提供便利。

  為金磚整體發展持續提供強勁動力

  7月17日,第三次金磚國家運動會在約翰內斯堡開幕,來自五個金磚國家體育代表團的300余名運動員參加了本次賽事。開幕式上,伴隨著非洲歌曲《索索洛扎》,運動員們一同走入場地中央,手拉手,心連心,在共舞中歡慶體育盛會的舉行。

  印中經濟文化促進會秘書長薩奇夫對本報記者表示,近兩年來,印度電影在中國受到更多關注,多次創造票房奇跡。印中經濟文化促進會將與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在10月底舉辦印度電影文化節,為兩國電影産業從業者搭建交流平臺,促成更多文化節目在兩國落地。

  狄伯傑説,當前,越來越多的中國書籍在其他金磚國家翻譯、傳播,他正在協調制定印中經典與當代作品互譯備忘錄,將中國的四書五經、四大古典名著,以及莫言和賈平凹等當代作家的作品翻譯成印地語。

  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巴中經貿投資領域合作日益提速的同時,人文交流同樣成為兩國在金磚框架內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于巴西人來説,接觸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是一種很好的體驗。

  文化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文化領域務實合作,在多元共用的基礎上培育金磚價值理念,夯實金磚合作民意基礎,是金磚各國共同的願望。開展全方位友好交流和文化大交流,必將讓金磚文化合作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為金磚整體發展持續提供強勁動力。(記者 王佳可、吳焰、陳效衛、張遠南、苑基榮、李志偉、李瀅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開展人文大交流 築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