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期待穩定與發展——大選後的柬埔寨
2018-08-02 00:06: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8月1日電 通訊:期待穩定與發展——大選後的柬埔寨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市中心的烏亞西市場附近,堵車是常態,7月31日下午也不例外。

  7月31日是柬埔寨第六屆國會選舉3天假期後的第一個工作日,金邊已經恢復到正常狀態:慢慢挪動的汽車、見縫插針的摩托大軍、烈日下忙得滿頭大汗的商販……這些無不讓人感受到這個國家的發展脈動。

  柬埔寨華人李喜和在市場裏開了家賣簡易家具和雜貨的店鋪。他告訴記者,選舉那天他早早就去投了票。“那3天我一直在營業。這次選舉順利、和平。我們需要這種和平,這樣才能發展。”

  柬埔寨7月29日舉行第六屆國會選舉投票,執政黨人民黨贏得超過77%的選票,取得壓倒性勝利,而高達82%的投票率也是這次選舉的成功之處。

  李喜和説,選舉期間很多人返鄉投票,顧客比平日少一些。不過,31日生意就好起來了。“今天冰桶賣得不錯,有些商販進貨需要冰桶冷藏,也有不少人是要開派對用的。”

  烏亞西市場是金邊華人商販最集中、貨品最全的市場,從家電到鍋碗瓢盆,從數位産品到家具裝飾,每個鋪面的商品琳瑯滿目,顧客摩肩接踵。經歷過5年前大選後的暴力和混亂,接受記者採訪的民眾紛紛表示,穩定最重要,這是柬埔寨未來發展的前提。

  在2013年大選時,執政黨人民黨獲得國會123個議席中的68席,反對黨救國黨獲得55席。但救國黨拒絕接受這一結果,多次示威遊行,引發暴力衝突。

  柬埔寨東盟教育中心主任約瑟夫·馬修斯説,2013年數千名反對派支援者抗議大選結果,充滿了混亂和暴力。這一次,局勢很穩定,民眾在安全和平的環境中行使自己的權利。

  柬埔寨ACLEDA銀行首席執行官因乍尼説,2013年大選時人們紛紛來銀行支取現金,而這次選舉過程中銀行業的運作很正常,顯示了人們對柬埔寨政局穩定的信心。

  48歲的恩佩投票後對記者説:“我不想看到大選之後再有衝突,希望各個政黨都能尊重柬埔寨人民的意願。”她説自己支援人民黨,因為人民黨給國家帶來了政治穩定和發展。

  人民黨在柬埔寨已經執政近40年。“我確信在人民黨的領導下,國家會繼續和平發展。”恩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八一”禮物,飛向雲端哨所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高溫下施工保供電
這,就是中國軍人
這,就是中國軍人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杭州臨安:土地流轉打造生態荷花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21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