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桑奇去留引猜測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作回應
2018-07-29 06:5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厄瓜多總統萊寧·莫雷諾27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裏説,他希望以確保朱利安·阿桑奇人身安全為前提,結束這名“維基揭秘”創始人在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的避難,讓他離開使館。

  【“不讚成”曝光機密】

  莫雷諾當天説,厄瓜多與英國長期就阿桑奇事宜保持溝通;兩國政府正在協商應如何終結阿桑奇的避難狀態,讓他從位于英國首都倫敦的厄瓜多使館離開。

  莫雷諾説,沒有人應該處于避難狀態“太久”,“一個人與外界隔絕太久,甚至能稱得上是人權遭到侵犯”。他説,阿桑奇狀態的任何變化應依據各方協商,“我們的訴求是他的生命不處于危險中”。

  對阿桑奇曝光政府機密文件的行為,莫雷諾明確表達立場:“我從來不讚成他的作為”。他還披露,他從來沒有與阿桑奇交談過。

  為避免因一樁性侵犯案件遭引渡至瑞典,身處英國的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釋狀態下逃入厄瓜多使館,至今6年多。去年5月,瑞典檢方宣布終止對他性侵指控的調查。不過,阿桑奇違反英國保釋規定,如果離開使館,英國警方依然有權逮捕他。

  【“看不到”解決方案】

  《星期日泰晤士報》本月15日以一名厄瓜多高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厄瓜多和英國正在討論如果厄方撤銷阿桑奇的避難許可,後續作何安排。“情況非同小可,到了重大關頭”,從厄瓜多使館得到的最新消息“看似不妙”。

  路透社以英國、厄瓜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兩國政府都希望淡化外界的上述猜測。

  抵達西班牙前,莫雷諾剛剛結束3天英國之行。他在倫敦出席一場以殘障人士為議題的峰會。厄瓜多和英國政府先後強調,莫雷諾和他的代表團訪英期間,雙方沒有談及阿桑奇。

  厄瓜多外交部23日否認使館將把阿桑奇交給英方的報道,説厄瓜多政府“只可能與阿桑奇的律師團和英國政府一道”,“在國際法框架下,解決這一事宜;現在看不到一個近在眼前或是長期的解決方案”。

  西班牙《阿貝賽報》26日刊登對厄外交部長何塞·巴倫西亞的採訪。就是否中止阿桑奇的避難許可,巴倫西亞説,“難以估計作這一決定需要多長時間”。

  【“鞋裏一顆石子”】

  莫雷諾曾説,阿桑奇的避難狀態像“鞋裏一顆石子”讓人煩心、“不可持續”。阿桑奇經常就國際議題發表言論,令厄瓜多政府惱火、不得不出面“滅火”。

  阿桑奇是澳大利亞人,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網站2010年曝光涉及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國政府顏面盡失。支援者認為阿桑奇是言論自由的捍衛者,反對者認為他危及許多人的生命安全。

  一名美國司法官員告訴路透社,對“維基揭秘”案的調查仍在繼續,司法部沒有形成對阿桑奇的起訴書。

  阿桑奇則認定,他一旦落入英國警方手中,美方就會發布對他的指控,最終把他引渡至美國。(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2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