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你的愛溫暖了我的世界——記和平方舟訪問瓦努阿圖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
2018-07-28 21:0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拉港7月28日電 通訊:你的愛溫暖了我的世界——記和平方舟訪問瓦努阿圖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江山

  瓦努阿圖共和國地處南太平洋西部,由83個島嶼組成,陸地面積約1.2萬平方公里,全國人口約25萬。由于醫療設施缺乏,技術力量薄弱,就醫是長期困擾瓦努阿圖當地民眾的一大難題。

  執行“和諧使命-2018”任務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于23日抵達瓦努阿圖訪問,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這是和平方舟2014年成功訪問瓦努阿圖後的再次到訪,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

  7月24日是瓦努阿圖的兒童節,全國放假一天。5歲的三胞胎姐妹蕾圖魯、馬伊納和埃斯佩爾當天陪同爸爸媽媽來到和平方舟上就診,同時還收到了節日禮物——中國大熊貓玩偶。三姐妹緊緊抱著玩偶,目光中流露著驚喜和興奮。

  診療結束後,孩子們的爸媽連連致謝:“感謝和平方舟的醫護人員,不但幫我們看病,還給孩子們過了一個特別的兒童節,這一定會在她們心中播下愛和希望的種子。”

  53歲的埃爾沙·凱西是首都維拉港的一名普通保安。2014年和平方舟首次訪問瓦努阿圖時,他在船上接受了右眼白內障摘除術。7月26日,凱西得知和平方舟又來了,趕忙找出當年在和平方舟辦理的病歷,直奔碼頭上船。

  “在我們國家,治療眼睛很不方便,去國外治療又非常昂貴。四年前,和平方舟到來,治好了我的右眼,使我切身感受了中國醫生的專業和熱情。這兩年,我的左眼也出了毛病,時刻盼望著你們再來!”凱西説。

  經過一係列術前檢查,兩名眼科醫生27日晚成功為凱西的左眼做了白內障摘除和人工晶體植入術。

  29歲的瓦努阿圖婦女努埃利內·哈姆一直不能懷孕,並且腹部時常疼痛。由于當地沒條件,醫生建議她到國外治療,可昂貴的費用讓她望而卻步。這一次,聽説和平方舟可以提供高水準的免費醫療服務,她第一時間趕了過來。

  婦科專家陳于經過檢查發現,哈姆的左側卵巢有囊腫,需要手術。綜合各方面考慮,陳于決定用瓦努阿圖所沒有的腹腔鏡微創技術對其實施手術。手術成功摘除了直徑近10釐米的囊腫,並對她的卵巢進行了修復。

  “謝謝中國!”術後醒來的哈姆説,“當陳醫生告訴我將來還有可能做媽媽時,我感到無法用語言形容的高興。”

  旅居瓦努阿圖多年的美國人埃頓文德·格雷受疝氣困擾多年,26日慕名來到和平方舟診療,當晚即得到手術治療。“中華醫學博大精深,我們早有耳聞。和平方舟為世界人民免費巡診,傳播和平與大愛,值得學習和敬重。”術後,格雷連聲稱讚道。

  和平方舟在瓦努阿圖訪問期間,瓦努阿圖總統摩西等領導人多次感謝中國政府派出和平方舟到訪,認為這傳遞了瓦中兩國的深厚友誼,讚譽和平方舟給瓦努阿圖人民帶來健康與幸福。

  據悉,到訪瓦努阿圖期間,和平方舟在主平臺提供診療服務的同時,還派出多支分隊前往當地醫院、鄉村、社區、學校、殘障中心等開展醫療巡診。

  截至27日16時,和平方舟共完成診療3572人次,CT、DR、B超、心電圖等輔助檢查1774人次,收治住院21人,手術20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書香伴暑假
書香伴暑假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22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