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寮國潰壩損失重 各方力量伸援手
2018-07-28 20:2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寮國薩南賽縣7月28日電 通訊:寮國潰壩損失重 各方力量伸援手

  新華社記者楊舟 章建華 杜大鵬

  “水一波波地衝過來,我什麼也來不及拿,抱著孩子就跑……洪水卷著倒下的樹衝進村子,很多房子塌了。”

  26日,在寮國阿速坡省潰壩事故災民安置點之一的薩南賽縣中學,來自南塔欣村的35歲村民佔賽滿面愁容地向新華社記者説起事故發生時的情景。

  23日晚,在多日連續降雨之後,位于寮國南部邊境山區的桑片-桑南內水電站項目的副壩潰壩,約50億立方米的水泄出,沿著桑片河河道一路向南涌入阿速坡省薩南賽縣多個村莊。寮國最新官方數據顯示,救援人員已發現8具遇難者遺體,仍有123人失蹤。

  佔賽所在的南塔欣村,是這次潰壩事故中受災嚴重的村莊之一。

  “現場很亂,我們在水中看見什麼就抓什麼。洪水很渾濁,裏面都是泥。”佔賽告訴記者,“我家房子沒了,車也沒了,幾乎所有財物都沒了。”

  像佔賽一家一樣損失慘重、失去家園的災民為數不少,很多人目前只能依靠政府的救濟過日子。寮國政府在薩南賽縣多處設置了災民安置點。東波村由于地勢較高,受災較輕,很多其他村的災民暫居在此。據政府工作人員介紹,由于交通不便,目前東波村安置點的情況比縣城安置點要差。

  29歲的阿索也來自重災區。27日記者在東波村遇到她時,她剛剛領到一袋救濟的大米。她告訴記者,她們一家6口來東波村好幾天了,食物不夠吃,希望有更多的救濟物資送到東波村。

  43歲的顯沙瓦是另一個受災村莊塔灣村的幹部。他説,塔灣村700余人現在大多被安置在東波村,希望能讓大家獲得足夠的食物和衣物援助,早日恢復生産。

  離開東波村時,記者看到,救援力量正在安排幾名包括老人、婦女等在內的災民,轉移到薩南賽縣城進一步安置。

  面對災情,來自寮國國內其他地區以及中國、泰國等國的援助物資正源源不斷地運送至災區。在薩南賽縣中學的安置點,記者看到中國電建、中國長江三峽等多個中國公司捐贈的救援物資正向災民發放。一名災民對記者説,非常感謝外國企業來幫助村民、幫助寮國渡過這次難關。

  中國電建的一名員工告訴記者,23日得知發生事故的消息後,公司就緊急準備了救援物資。他們幾個員工臨時住宿在阿速坡省省會薩馬奇賽縣,每天等救援物資到達後,再驅車近2個小時將物資送至薩南賽縣,分發給災民。

  據阿速坡省省委副書記、事故現場救援副指揮米娜蓬介紹,目前災區共接到國內外價值共220億基普(約合1800萬元人民幣)的現金和救援物資。

  此外,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平列車”醫療隊抽組的醫療防疫分隊已于26日抵達薩南賽縣,重點開展定點收治、巡回診療、衛生防疫工作。27日,醫療隊在潰壩事故受災民眾安置點指導防疫工作,查看受災民眾飲用水源、臨時廁所衛生情況,並進行專業消毒和殺蟲處置,為災民構築起一道防護屏障。

  27日傍晚,在記者採訪團從災區返回縣政府救援指揮中心時,一路上雖然還在下雨,但一些村民已經開始清理家裏的淤泥,為恢復生活和生産做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書香伴暑假
書香伴暑假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