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彩虹之國”——南非共和國
2018-07-23 10:1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新聞背景:“彩虹之國”——南非共和國

  南非共和國地處南半球,位于非洲大陸最南端,東、西、南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環抱,因其多姿多彩的文化和自然景觀以及不同膚色國民和諧相處而被稱為“彩虹之國”。

  南非國土面積約121.9萬平方公里,人口約5652萬,主要由黑人、白人和亞裔等種族構成。官方語言有11種,英語和阿非利卡語為通用語言。約80%的人口信仰基督教,其余信仰原始宗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等。南非是世界上唯一有三個首都的國家:比勒陀利亞為行政首都,開普敦為立法首都,布隆方丹為司法首都。

  南非屬于中等收入發展中國家,也是非洲經濟最為發達的國家之一,自然資源十分豐富,金融、法律體係比較完善,通訊、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良好。礦業、制造業、農業和服務業較發達,為經濟四大支柱。2017年,南非國內生産總值約3477億美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約6132美元。

  中國與南非于1998年1月1日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全面、快速發展。2000年,兩國建立夥伴關係。2004年,兩國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2010年8月,兩國雙邊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

  中國連續9年為南非第一大貿易夥伴,南非也已成為中國在非洲最大貿易夥伴。中南兩國還同為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成員。中南關係已經成為中非關係、南南合作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對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背景:“彩虹之國”——南非共和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6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