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釋放五大積極信號
2018-07-21 14:0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陽文曉 國際問題觀察員

  今年,是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機制建立20周年,也是中國歐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更是中歐關係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在當前國際形勢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多,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地緣政治風險急驟上升的背景下,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更被賦予了特殊重要意義。

  毫無疑問,中歐雙方都高度重視此次會晤,並共同推動會晤取得了一係列積極共識和成果。會晤發表的《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共有44項條目,不僅涵蓋政治安全、外交防務、經貿投資、科技創新、旅遊人文等領域的雙邊交流與合作,還涉及國際秩序、全球治理等國際層面的重大問題,充分體現了中歐合作的全面性、戰略性和前瞻性,傳遞出中歐合作的積極信號。

  一、維護國際秩序。中歐雙方明確重申支援多邊主義,支援基于規則、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承諾堅定致力于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推動更加開放、平衡、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中歐雙方承諾遵守世貿組織規則,共同支援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雙方決定建立世貿組織改革副部級聯合工作組,推動世貿組織與時俱進,更好地促進國際自由貿易的發展。與此同時,中歐雙方將繼續支援二十國集團、亞歐會議等其他多邊機制的發展,促進國際合作。

  二、彰顯夥伴關係。中歐雙方重申將繼續深化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一方面繼續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一方面放眼未來,探討2020年後的合作目標。雙方高度重視充實中歐關係的戰略內涵,致力于加強外交與安全政策對話與合作,共同推動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世界的和平、安全和可持續發展。

  三、深化務實合作。中歐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合作給雙方人民都帶來實惠。中國近期在改善市場準入和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擴大進口等方面出臺了一係列重要舉措,歐方對此予以積極評價,也看到了更多商機。雙方致力于在雙邊貿易和投資領域確保公平和互利合作,並將合作解決各自企業面臨的市場準入問題。在這方面,《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無疑是一項重點工作,目前談判已進入到交換清單出價的新階段,這是令人鼓舞的積極進展。此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雙方還提出了很多新的合作設想:建立藍色夥伴關係,以加強海洋治理、漁業可持續發展和海洋經濟發展合作;啟動中歐年度禁毒對話;建立中歐人道主義援助對話,攜手加強多邊人道主義體係及其協調機制;就深化葡萄酒和烈酒行業合作開展聯合可行性研究。

  四、引領創新發展。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是中歐共同面臨的重大任務,也是雙方積極合作的一大方向。雙方將在基礎研究、前沿科學和重大社會挑戰等領域探討進一步加強合作的路線圖,完善創新合作框架,加強智慧財産權對話,在數字經濟這一新興領域推進行業協會、標準化機構,以及科研項目的相互準入。雙方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雙方共同發表的《中歐領導人氣候變化和清潔能源聯合聲明》內容豐富和務實。雙方還將共同努力向迴圈經濟轉型,這將為中歐合作帶來新的增長點。

  五、拉緊互聯互通。中歐雙方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投資計劃、泛歐運輸網絡等多個歐盟發展規劃和倡議進行對接,推進中歐互聯互通合作平臺的建設,通過相互相容的海陸空運輸以及能源和數字網絡促進“硬聯通”,同時也促進政策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人民之間更加頻繁密切的交往也是互聯互通的重要表現。中歐雙方將抓好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的契機,進一步促進旅遊合作和雙向人員流動,並加強教育、文化、媒體、青年、體育等人文領域的交流互鑒與務實合作。

  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成功舉行再次説明,中歐合作是主流,是雙方共同的意願和相互需要,也符合世界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盡管中歐雙方的政治制度、歷史文化、發展水準各不相同,但雙方的共同利益是廣泛的。只要雙方切實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切實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公正、互信互利這些國與國之間交往的基本原則,以開放的心態及發展的眼光看待和處理合作中出現的問題,中歐關係就必能行穩致遠,為世界注入更多積極穩定的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917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