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口誤”風波為何愈演愈烈
2018-07-20 13:1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口誤”風波為何愈演愈烈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會晤“十分成功”,期待兩人“第二次會晤”。普京同日表示,16日的會晤總體上是成功的,是雙邊關係改善的開始。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特朗普和普京都對會晤予以積極評價,但美俄關係如何發展難以預料。特朗普在會晤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找不到俄幹預美國大選的理由。這番言論震動美國朝野,盡管特朗普後來表示此為“口誤”,但風波愈演愈烈。除了美俄關係前景愈加撲朔迷離外,美國中期選舉或也將受“口誤”風波影響。

  “改口”難平風波

  美國情報機構2017年初公布一份評估報告,認定俄方幹預了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美共和、民主兩黨在這一結論上存在共識。

  在16日美俄領導人會晤後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到是相信美國情報機構還是相信普京時,特朗普的回答明顯站在普京一邊。這一“胳膊肘往外拐”的言論引起了美國各界強烈不滿,連不少共和黨人士和保守派媒體也認為特朗普表態不妥。

  特朗普17日辯稱自己當時出現“口誤”。他還表示,自己充分信任美國情報機構,並接受其關于俄羅斯幹預了當年總統選舉的結論。18日,特朗普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再次強調,他已告知普京,美國不會容忍選舉遭干涉。

  但民主黨對特朗普“改口”並不買賬,認為後者是在“政治止損”。民主黨國會議員19日還提出動議,要求傳訊特朗普與普京單獨會面時在場的美方翻譯,但此番提議遭共和黨人拒絕。

  一些共和黨議員雖然對特朗普表示不滿,但對他的批評相對克制。有共和黨高層人士表示,如再發現俄幹預美國選舉,或對其實施新制裁。

  中期選舉添變數

  美國中期選舉將于11月舉行,國會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和參議院100個議席中的三分之一面臨改選。分析人士認為,“口誤”風波或為選舉增添變數。民主黨希望借機把特朗普“迎合”普京的形象打造成有利該黨的“得分話題”,為民主黨爭奪國會控制權增加砝碼。

  有分析師認為,特朗普“口誤”風波或會分散選民對美國經濟形勢向好等有利于共和黨選情因素的關注。對于美國選民來説,他們不太可能去質疑美國情報機構結論而去相信俄方説法。

  不少共和黨人擔心,涉俄話題的熱度已經讓他們很頭疼,“口誤”風波簡直是在“火上澆油”。

  美國國內一項民調顯示,總體上看,近6成受訪者完全不讚成特朗普在與普京聯合記者會上的表現,但如果按黨派劃分的話,大多數共和黨選民仍表示支援特朗普的做法。分析人士指出,這一定程度反映出特朗普支援者基礎陣營仍然牢固。

  美俄關係改善難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9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特朗普要求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邀請普京今年秋天訪問華盛頓。

  普京19日在俄駐外使節會議上表示,他與特朗普的會晤總體上是成功的,並且達成了有益的協議。但他指出,美國國內有部分人試圖否認赫爾辛基會晤成果,以犧牲俄美關係來達成政治野心。

  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19日説,在處理俄羅斯問題上,特朗普非但沒有讓局面改善,反而使之惡化。

  分析人士認為,與以往類似風波不同的是,此次美國國內政界和媒體基本一邊倒質疑特朗普的“口誤”,包括國會參眾兩院的共和黨領袖等紛紛與總統表態“切割”。愈演愈烈的“口誤”風波折射出美國政壇日趨激烈的內部矛盾,在政爭、黨爭的綁架下,特朗普任內美俄關係的實質性改善任重道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宛若遊龍
宛若遊龍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陜西合陽:生態屏障建設見效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苗山銀匠馬貴兵:把銀飾制作工藝發揚光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5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