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之父”吉姆·奧尼爾
2018-07-19 18:3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7月19日電 (天下人物)“金磚之父”吉姆·奧尼爾

  新華社記者金晶 張家偉

  身著深色西裝、背著牛皮公文包的吉姆·奧尼爾步履匆匆地準時趕到採訪地點。他帶著歉意問記者:“我可以先回復一下郵件嗎?只需要兩分鐘。”

  因首創“金磚”一詞而被稱為“金磚之父”的奧尼爾曾任英國財政部商務大臣,目前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經濟學榮譽教授。今年4月,他當選英國著名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負責人,不久將正式上任,工作愈加繁忙。

  首創“金磚”

  採訪中,奧尼爾談到2001年發生在美國紐約的“9·11”恐怖襲擊事件。就在襲擊發生前幾天,當時身為高盛首席經濟學家的奧尼爾還在世貿中心雙子塔的其中一座高樓裏工作。這一事件引發他對世界政經格局的憂慮,“開始思考如何構建一種全球體係,讓所有國家都同等重要”。

  放眼全球,奧尼爾注意到了中國、俄羅斯、巴西和印度。這些國家都有巨大的人口資源、新興的市場和擁抱全球化的意願。在他看來,這些特徵意味著這些國家具有巨大的經濟增長潛力,且相互間息息相關。

  奧尼爾選取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英文名稱首字母組成“BRIC”一詞,因其發音與英文詞匯“磚塊”相似,故這四國被稱為“金磚四國”。英國《金融時報》稱,這個縮寫詞重構了投資人和決策者的認知,預示了全球化進程開始從西方主導階段逐漸轉向發展中國家崛起階段。“當然,這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奧尼爾説。

  2001年11月,奧尼爾在高盛一份研究報告中首次提出:“世界需要更好的金磚國家。”他預測,在未來十年,金磚國家佔全球GDP比重將大幅上升。隨後,全球政策決策機構也將重新調整,給予金磚國家更大話語權。

  17年過去了,奧尼爾依然對金磚國家充滿信心。他表示,自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一次會晤2009年在俄羅斯舉行以來,金磚國家在經濟、政治、人文等多個領域加強了溝通與合作。

  對有關金磚國家發展速度減緩、“金磚褪色”的言論,奧尼爾不以為然。他説:“金磚國家的發展速度的確有些減緩,但這是經濟轉型中的正常現象。金磚國家的影響力仍然在加強,‘金磚褪色’的説法很可笑。”

  關注中國

  1990年第一次到中國,奧尼爾就對這個國家“深深著迷”。“我能想到‘金磚國家’的一個主要原因,在于我對中國充滿信心。”奧尼爾説。

  奧尼爾兩年前到過北京、上海和成都,並計劃今年9月再次前往中國。他説,中國正處在“飛速發展變化的過程中”,“那些我最近沒去過的地方的發展變化一定會讓我十分驚訝”。

  奧尼爾強調,除了經濟增長依然強勁,中國展現出來的科技創新和大眾創業的趨勢更讓人“印象深刻”。“中國經濟已逐漸脫離對重工業和低端制造業出口的依賴,開始大力發展服務業,這將給全球帶來新的發展合作機會。”

  他認為,中國經濟對世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英國目前面臨“脫歐”談判帶來的不確定性,穩定緊密的英中關係顯得愈加重要。奧尼爾表示,英中兩國可在“一帶一路”、金融、新能源、污染治理等多個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打造兩國“黃金時代”增強版。

  奧尼爾指出,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英國尤其應當關注中國的發展需求。幫助中國實現發展目標,也將為英國的長遠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超級球迷

  奧尼爾出生于英國曼徹斯特一個普通工薪家庭,父親是郵遞員。上小學時,由于缺乏自信,他很難融入群體,直到足球進入他的生活。他回憶説:“當我踢球之後,我發現自己被其他同學接受了。這對我人生的很多方面都産生了重大影響。”

  奧尼爾自此迷上足球。他後來選擇就讀謝菲爾德大學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謝菲爾德距離曼徹斯特較近,可以方便他觀看曼聯足球隊的比賽。

  逐漸自信起來的奧尼爾對經濟學産生了濃厚興趣。在取得相關博士學位後,他到一家銀行當外匯分析師。1995年,奧尼爾進入投資銀行高盛,2001年成為高盛首席經濟學家。

  奧尼爾經常到世界各地出差。無論在哪個國家,當他介紹自己來自英國曼徹斯特,許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是想到曼聯。奧尼爾感慨:“這就是為什麼足球可以成為人們之間奇妙的紐帶,雖然我們語言不同、政治制度各異。”

  時至今日,奧尼爾仍然擁有曼聯主場老特拉福德球場的季票。雖然工作繁忙,他還是會抽時間回去看比賽。“足球對我人生的重要影響,如何強調都不為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再現壯美瀑布群
黃河壺口再現壯美瀑布群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