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拉攜手揚帆並肩追夢
2018-07-16 09:0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國際觀察)中拉攜手揚帆並肩追夢

  新華社記者趙暉 陳瑤

  本月初,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登上“中國制造”機車,視察中國企業總承包的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重建項目進展情況。他指出,2019年該貨運鐵路運力將達到600萬噸,將有力推動阿根廷北部地區的農産品輸出和經濟發展。

  這是中阿基礎設施領域合作的一個重要項目,也是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一個縮影。

  2014年7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提出構建中拉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四年來,在“1+3+6”合作新框架下,中拉貿易、投資、金融合作“三大引擎”協同發力,中國夢和拉美夢交相輝映,人文交流異彩紛呈,中拉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不斷豐富。

  “朋友圈”不斷擴容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天各一方的中國和拉美,在“一帶一路”倡議的牽引下,正越走越近。

  長久以來,基礎設施落後和公共投資不足一直是拉美國家現代化道路上的一大短板。道路不通,則貿易不暢,拉美國家也因此面臨高附加值商品出口競爭力弱、經濟發展模式轉型難等現實困境。

  當中國大力推動中拉基礎設施領域合作,並提出“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時,拉美國家為之振奮。牙買加南北高速公路項目、厄瓜多科卡科多-辛克雷水電站等工程的圓滿竣工,更令拉美國家看到了轉變發展模式、探索一條可持續發展道路的希望。

  今年1月初,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雙方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將為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開辟新的前景。中國還分別與巴拿馬、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玻利維亞等國簽署了“一帶一路”雙邊合作文件。

  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胡裏奧·裏奧斯指出,中國倡議之所以廣受歡迎,主要是因為改善基礎設施狀況是拉美各國迫切需要的。

  發展理念的相近給中拉“朋友圈”帶來了巨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去年以來,中國先後同巴拿馬、多明尼加建交。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坦言:“如果多明尼加還不和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外交關係,將是一件無法想像的事情。”

  大市場相互融通

  近年來,中拉貿易規模一直穩定在較高水準,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中國作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的地位進一步鞏固。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拉美國家對華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的比重從2000年的1%增至10%,從中國的進口額佔其進口總額的比重則從2%增至18%。

  隨著中國消費者對綠色和高蛋白食品的需求日益旺盛,拉美的肉類、海産品及新鮮水果對華出口逐年增長,拉美商品在華知名度也不斷提高。不少希望進入中國市場或擴大在華市場份額的拉美企業更是齊刷刷將目光投向即將于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認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將向世界釋放出中國主動擴大進口的積極信號,同時也將推動更多來自拉美的優勢産品進入中國,確保中拉貿易長期健康發展。

  中拉間投資活動也日益活躍,前景可期。岳雲霞認為,與中國企業對拉投資規模相比,拉美企業在華投資較少,但前景廣闊。日前,中國政府宣布大幅放寬22個領域的外商投資市場準入,涉及金融、能源、制造業等。這將為具有一定優勢的拉美服務業企業進入中國創造有利條件。

  中拉經貿合作的豐碩成果為拉美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紅利”,注入了“活力”。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1995年至2016年,中國企業在拉美創造了180萬個就業崗位,其中約六成來自貿易領域。

  同發展互利共贏

  中國與拉美國家的合作始終堅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共同發展原則。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走深走實,利好雙邊,也利好全球。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拉合作利好輻射到域外。近年來,中國加大了與西班牙、葡萄牙等歐洲國家共同開發拉美市場、造福當地民眾的多邊合作。

  具體到企業層面,這樣的合作比比皆是。西班牙電信運用華為的雲服務技術,為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11個拉美國家提供了高效的移動網絡服務。中國承建的首個外國南極科考站——巴西費拉茲司令南極科考站,則是由葡萄牙的一家公司負責結構和設備專業設計。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綜合理論室主任王鵬指出,中拉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化的産物,滿足了各自的發展需求,具有高度的互惠性。在共同追夢的道路上,中拉合作不僅能造福中拉人民,也將對世界的穩定和發展産生積極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