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首腦會晤何以牽動多方神經
2018-07-15 11:4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特稿:美俄首腦會晤何以牽動多方神經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定于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這是特朗普上任一年半來,美俄兩國首腦首次舉行正式會晤。

  據兩國此前公布的消息,會晤將涉及雙邊關係、中東局勢、烏克蘭局勢和反恐等多項議題。分析人士認為,一次會晤難以解決兩國結構性矛盾,但雙方有望通過象徵性成果對外釋放緩和信號,這將對中東、歐洲等地區地緣格局産生後續影響。

  美俄關係:釋放緩和信號

  此次會晤從前期準備到最終敲定時間較短,美國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頂住國內保守派壓力同普京會晤,主要是尋求外交突破、展現個人外交能力,為11月份的中期選舉造勢。

  對俄羅斯來説,實現正式會晤是改善俄美關係、進而擺脫西方制裁的第一步。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歐亞問題專家茜瑟·康利認為,正式會晤將使普京被視為特朗普的“平等對話者”。

  美俄存在結構性矛盾,雙方缺乏互信,雙邊關係存在諸多“疑難雜症”。分析人士認為,至少從美國內部看,在對俄政策上對立嚴重的國內政治氛圍,仍然是兩國關係轉圜的最大障礙之一。

  此外,兩國在構建國際秩序方面存在根本分歧。俄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裏·蘇斯洛夫認為,當前俄美處于係統性對抗,美國不願放棄全球霸權地位,俄主張建立多極化世界秩序,這一根本性分歧導致兩國在敘利亞問題、烏克蘭問題上的矛盾和對立。

  但在彼此對抗的背景下,這次美俄首腦會晤具有很強的象徵意義,釋放出雙方改善關係的信號。克裏姆林宮外交政策顧問謝爾蓋·卡拉加諾夫説,會晤預計會取得一定成果,包括兩國領導人延期或修改現有關于戰略武器的協定,進而開啟兩國關係新進程。

  中東問題:加強互動合作

  中東局勢,尤其是伊朗和敘利亞問題,將是特朗普與普京討論的一個重點。分析人士認為,美俄在中東問題上雖各有所需、立場存在衝突,但雙方仍有望通過會晤取得一些成果,或將給中東地區地緣政治格局帶來新變化。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斯蒂芬·謝斯塔諾維奇認為,隨著敘利亞戰爭進入新階段,特朗普希望盡量減少駐敘軍隊規模,同時限制伊朗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作用,並降低伊朗和以色列發生衝突的可能。

  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努爾汗·謝赫表示,俄羅斯可能向美國提出減少對敘利亞一些激進組織的支援。他預測,美俄首腦還可能在會晤中達成某種共識,通過減少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換取美國對伊朗減少制裁。

  蘇斯洛夫也認為,敘利亞與伊朗問題緊密相連,相互制約影響。特朗普可能承諾承認巴沙爾政權的合法性,放棄推翻他的努力,並表示支援俄羅斯推進的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進程。作為回報,俄可能同意推動伊朗減少在敘軍事存在。

  俄羅斯借助反恐戰爭重返中東,其地區運籌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並已經成為美國被迫接受的現實。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員賽義德·拉文迪説,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和普京的會晤非常重要,普京在中東問題上的立場可能會對特朗普産生影響。

  歐洲視角:擔心成為籌碼

  歐洲對俄羅斯心態復雜,一方面在能源上需要同俄合作,另一方面又對俄存有戒心。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歐盟不惜損傷自身經濟利益,與美國一道對俄羅斯實施嚴重制裁。但特朗普上臺以來不時放出改善同俄關係的信號,這讓歐盟感到警惕。

  此次美俄首腦會晤前,特朗普出席了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峰會,再次就軍費問題批評歐洲國家。特朗普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普京提出請求,他不排除取消在波羅的海國家舉行北約軍演的可能性。

  特朗普這一言論更加深了歐洲國家的不安。一些歐洲國家擔心,特朗普可能會不顧歐洲的利益,與普京達成某種“交易”,這將破壞北約內部團結和弱化北約在維護歐洲安全上存在的價值。

  卡內基歐洲中心主任托馬斯·瓦拉塞克説,一些歐洲國家已經開始擔心美國會減少在歐軍備部署比如減少駐軍等,這可能促使歐洲國家繼續在東歐地區舉行軍事演習,從而加劇緊張局勢。

  此外,鑒于歐洲各個國家在對俄關係上立場和步調並不一致,美俄關係新變化還可能在歐洲內部制造新分歧。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副教授戴維·克裏克曼斯説,歐洲東部一些國家出于歷史原因對俄羅斯很有戒心,另一些歐洲國家則主張建立歐洲自身防務體係,還有歐洲國家正在努力重啟與莫斯科的對話,把俄羅斯視為潛在的重要經濟夥伴。他認為,歐洲必須在華盛頓和莫斯科之間尋求“權力政治的平衡”,歐洲面臨的一大挑戰在于其內部是否具有足夠的凝聚力。(執筆記者:趙嫣;參與記者:欒海、劉晨、朱東陽、鄭江華、鄭思遠、姜俏梅、邵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2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