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特朗普訪英:“特殊關係”何去何從
2018-07-06 15:0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熱點前瞻:特朗普訪英:“特殊關係”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定于本月13日開始其上任後對英國的首次訪問。

  長期以來,英國一直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美英“特殊關係”也被兩國領導人津津樂道。但特朗普上臺後,美英在貿易、伊朗核協議等多個問題上爭吵不斷。如今在美國實行“美國優先”、英國忙于“脫歐”的背景下,兩國能否保持和發展“特殊關係”,特朗普此行會釋放何種信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訪問期待低

  英美特殊關係由來已久,兩國間政府首腦通常有著密切的工作關係,本應經常會面。然而,特朗普這次訪英可謂一波三折。

  去年1月特朗普上任伊始,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成為首個造訪白宮的外國領導人,並向特朗普發出訪英邀請。但此後,由于英國國內的反對聲音,特朗普屢次推遲英國之行。針對特朗普此次訪問,英國一些組織已經準備在全國范圍內組織抗議活動,還有國會議員要求梅取消特朗普的訪問。

  在這種氛圍下,分析人士對特朗普此次訪問沒有太多期待。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説,特朗普此訪旨在尋求與梅建立密切的工作關係,但特朗普在英國人氣低,這將影響兩國未來關係發展,而梅的政治聲望也會受到影響。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認為,特朗普在英國“非常不受歡迎”,他的外交政策給美英“特殊關係”帶來很大壓力,但梅在和特朗普打交道時,也不得不顧及美英關係大局。

  英國更迫切

  同美國相比,英國政府對特朗普訪問更顯期待。在“脫歐”的大背景下,英國更急需鞏固同美國的“特殊關係”。梅此前表示:“我們與美國有著特殊而長期的關係,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我將與特朗普總統討論一係列問題。”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外交與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于潔説,多年來,英國始終是美國在歐盟的一個特殊盟友。但在英國退出歐盟後,英美特殊關係如何才能繼續維係,這讓英國首相感到焦慮與擔憂,也是她希望與美國搞好關係的一大原因。

  于潔指出,在經濟方面,英美關係直接關係到英國政府與歐盟的“脫歐”談判。美國是除歐盟外英國的最大投資者。如果英美雙邊關係平穩,並在自由貿易協議上取得重要進展,這可以為梅在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中加分。在防務方面,英國始終依靠北約和美國來保護自身及歐洲安全,英國需要在安全與防務上繼續與美國保持特殊關係,應對“後脫歐”時代。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説,從英國的角度講,英國在“脫歐”後將面臨充滿挑戰的未來,需要加強與美國等國家的貿易聯繫。

  “特殊”漸平淡

  英國媒體日前披露,美國防長馬蒂斯曾在今年6月給英國國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寫信,威脅如果英國再不增加軍費,那麼英國作為美國最親密軍事盟友的地位可能被法國取而代之。

  分析人士認為,一方面,隨著英國要退出歐盟,英國與歐洲大陸國家關係面臨調整,這將給英美關係增添變數;另一方面,隨著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國優先”,美英之間矛盾不斷增多。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説,雖然英國一直是美國最堅定的盟友,但特朗普上任後一係列做法正考驗著美英特殊關係,他在經貿、移民、伊核等領域的政策立場讓雙方很難在重大領域達成一致。

  他認為,鑒于特朗普不會在關稅問題上讓步,而且他希望和俄羅斯發展更密切的關係,特朗普此次訪英很可能難有實質成果,而且將導致美英關係出現更大裂痕。(參與記者:朱東陽、桂濤、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暑日荷韻
暑日荷韻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武警西藏總隊“魔鬼周”訓練 挑戰極限礪精兵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江西進賢2000畝蓮花盛開 鳥瞰畫面呈現“幾何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