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護人民利益 貢獻金磚智慧——記2018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
2018-07-05 15:3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4日電  綜述:維護人民利益 貢獻金磚智慧——記2018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

  新華社記者荊晶 趙熙

  2018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4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來自金磚五國的智庫與學術界代表圍繞“參與全球治理:維護人民利益,貢獻金磚智慧”這一主題深入交流治國理政經驗。

  中宣部部務會議成員、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郭衛民在講話中説,人民是社會的主體,是千千萬萬的勞動者,代表歷史發展進步的方向。讓人民真正得到實惠,使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始終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的發展進步,是衡量一個政黨治國理政成效的終極尺規。

  郭衛民認為,治國理政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政策導向、評價標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他建議智庫學界在此次交流研討期間能夠秉持平等互信理念,聚焦第二個“金色十年”,推動研討交流走深走實。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王剛毅表示,金磚國家雖然政治制度不同,在治國理政實際操作上的側重點各異,但共同點遠大于分歧。無論是何種政治制度,執政黨的最終的目的都是讓本國人民生活得更好,在這一點上,金磚國家已經達成一致。

  南非國家政府學院院長理查德·萊文説:“善治並非錦上添花,而是必不可少。它是用來解決全球貧困問題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本次研討會的主題之一是‘維護人民利益’,它之所以成為主題並非偶然,我們必須保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萊文表示,此次研討會的召開,也“提醒我們,作為金磚成員國,作為代表發展中國家的政治力量,我們應當像重視貿易與投資那樣重視善治”。

  南非國家政府學院主任薩爾·穆塞亞恩也持相同觀點。她表示,金磚成員國面臨許多共同挑戰。非洲國家過去由于盲從西方國家的理論與做法,走了不少彎路。她説:“我們需要通過這次研討會,向(其他)金磚國家學習如何調動基層民眾的積極性。人民必須能參政議政,也可以行使監督權。”

  研討會上還舉行了三個平行會議,主題分別為“秉持多邊主義原則,推動全球治理創新”“順應工業革命浪潮,實現經濟包容增長”“夯實交流互鑒機制,共用治國理政經驗”。

  中共中央宣傳部積極響應金磚國家領導人有關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的倡議,于去年在福建泉州舉行第一屆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形成了《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泉州倡議》,並納入《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

  此次在南非舉辦的2018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是落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果的具體舉措。它體現了“金磚+”政界領袖、智庫精英和企業高層助力金磚合作、造福金磚人民的共同意願,對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將産生深遠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特寫:“神話之鳥”的“閩江口舞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焰火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