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傳統車展“失寵”折射汽車業新變化
2018-07-04 20:56: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7月4日電 財經隨筆:傳統車展“失寵”折射汽車業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汪平

  美國汽車制造巨頭福特近日宣布將退出今年的巴黎車展及2019年日內瓦車展。此前,沃爾沃已宣布將退出明年的日內瓦車展,寶馬、賓士和奧迪也相繼宣布將退出明年的北美國際車展。傳統車展“失寵”,折射出歐美車企行銷思路的變化。

  國際車展走到盡頭了嗎?面對業內人士的感慨,相關車企的表態或許可以給出一些答案。寶馬在退出聲明中説,這一決定是寶馬集團不斷審視自身參與的眾多貿易展會和其他活動,以及探索其他可替代的平臺和形式後作出的。

  沃爾沃副總裁安瓦爾先前曾表示,汽車業正在經歷變化,沃爾沃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吸引新顧客,以及創造出將産品推向市場的新方法。

  由于開展時間早,每年1月在美國“汽車城”底特律舉行的北美國際車展一直是全球汽車業發展的風向標。然而自2016年保時捷宣布不再參加北美國際車展後,馬自達、沃爾沃、三菱、捷豹、路虎和瑪莎拉蒂也先後把這一車展從參展計劃中剔除,北美國際車展變得越來越“門庭冷落”。

  對此,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如今參加車展的內涵已經發生變化。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前,參加五大國際車展是汽車品牌身份和地位的象徵,是車企施展市場行銷戰略的重要平臺。金融危機後,車展規模日益精簡,參加車展也逐漸變成很多車企巨大的經濟負擔。

  更重要的是,隨著時代變遷,汽車文化也發生了變化。如今,剛步入職場的“千禧一代”正成為汽車消費大軍,互聯網是他們了解産品的主要方式,他們可以在網上看車展直播,虛擬現實技術更是讓他們不出家門就能同步看到最新車型。

  越來越多的車商也認為,圍繞車展的市場行銷不再像以前那麼有影響力,他們必須改變與消費者的交流方式。為此,車企開始組織一些小范圍活動,如線下發布會、試駕活動、競速賽等,直接與顧客交流互動,以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今年北美國際車展期間,賓士就撇開自家展臺,將全新G係列的SUV新車發布會搬到當地一家劇院,並請來知名演員、加利福尼亞州前州長施瓦辛格助陣,以拉近與消費者距離。

  當然,以北美國際車展為代表的展會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是技術帶來的衝擊。很多車企認為北美國際車展不重視新技術,比如電動車和無人駕駛技術,單純的汽車展銷會已無法滿足車企了解及把握最新科技趨勢的需求。包括奧迪和賓士在內的很多車企今年沒有在北美國際車展上發布最新車型,而是選擇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發布了自家最新的電動車。

  很多與汽車駕駛相關的“黑科技”在今年的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亮相,5G、語音助手、智能汽車、人工智慧、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等新技術,吸引了眾多歐美汽車巨頭的目光。

  由此可見,如果傳統國際車展不在技術展示、與消費者互動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變革,其在汽車業的地位與影響力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最終或會面臨“無車願展”的窘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青島沿海平流霧籠罩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洞穴數日 泰國少年足球隊員挺住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被起訴
【世界杯】巨星隕落
【世界杯】巨星隕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8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