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盟峰會代表高度評價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07-03 14:4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努瓦克肖特7月2日電  綜述:非盟峰會代表高度評價中非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邢建橋 張雪飛 王松宇

  非洲聯盟(非盟)第31屆首腦會議2日在毛裏塔尼亞首都努瓦克肖特閉幕,與會代表對中國提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給予高度評價。

  談到加強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時,摩洛哥外交與國際合作大臣布裏達表示,當前,廣大非洲國家與中國在經濟發展、安全與穩定、氣候變化等諸多領域都面臨著共同挑戰,應通過溝通與協作共同應對。中國與非洲的友好合作關係著眼于未來,不斷向前發展,中國對非洲的大力支援對非洲提升應對各項挑戰的能力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蘇丹前外交部長伊斯梅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已建立18年的中非合作論壇機制是中非雙方在眾多領域長期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他説,中國始終堅持不干涉內政,從支援非洲國家擺脫殖民統治、追求獨立與自由,到幫助非洲大陸提升教育、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農業、能源等領域的發展水準,中國一直是非洲國家值得信賴的朋友與合作夥伴。

  他強調,非洲國家希望通過中非合作論壇這一平臺,繼續開展長期共贏的對華友好合作,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穩定,改善人民生活,構建美好未來。

  非盟法律事務官員娜米拉·納吉姆表示非常期待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她説,中國與非洲各國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中國對非投資不斷增加。她期待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進一步加強雙方各領域互利合作,讓非洲國家更好地學習借鑒中國發展經驗,實現共同發展。

  赤道幾內亞駐非盟使團負責貿易的官員莫伊塞斯·姆巴·恩查馬説,在非洲國家和人民眼中,中國不僅是朋友,更是地球另一邊的兄弟。

  他強調,中國提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並付諸實際行動,向世界展現了不同以往的合作方式。中國與非洲合作不附加政治條件,不離不棄,中非真誠合作是非洲合作夥伴關係的榜樣。

  尼日利亞前財政部長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認為,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非常契合當下國際環境,因為國與國之間需要相互依存。

  她説,中非合作還有巨大的潛力,尤其是在中國已取得巨大成就的減貧、基礎設施建設和制造業方面。她同時希望在9月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和非洲可以在基礎設施建設、反腐等方面進行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7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