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德合作前景極具潛力——訪“隱形冠軍”之父赫爾曼·西蒙
2018-06-27 10:2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6月26日電  專訪:中德合作前景極具潛力——訪“隱形冠軍”之父赫爾曼·西蒙

  新華社記者嚴鋒 朱晟 徐揚

  被譽為“隱形冠軍”之父的德國著名管理學大師赫爾曼·西蒙最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十分看好中國和德國的合作前景,認為雙邊合作極具潛力。

  西蒙説,中德近年來的雙邊貿易總體平衡,而“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改善中德之間的物流。他認為,現在中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做得越來越好,中國企業經營狀況良好,很現代化,中德合作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

  談到德國有輿論宣稱中國在德投資是“威脅”時,西蒙表示,不排除有少數種族主義者、貿易保護主義支援者,甚至一些根本不懂國際貿易的人持這種看法,但他不認為中國企業會主宰德國市場。

  西蒙説,中國企業早晚會進入德國市場,並逐漸在德國建廠,而中國在德投資逐步增多是全球化的正常現象,反之亦然——僅在中國太倉,就有280家德企建廠。當然,中國企業進入德國市場,確實會讓德國企業感受到競爭壓力,但優勝劣汰是市場法則。

  當被問及對中國企業在德投資興業有何建議時,西蒙表示,從目前來看,中企在德投資的主要形式是並購,而不是新建工廠,對此,他有三點建議:一是雇傭本地管理團隊,並設法消除雙方語言溝通障礙;二是尊重當地習慣;三是敢于嘗試,如果在本國市場取得成功,要有自信在國外市場也可以做到。

  西蒙認為,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型企業可以從德國“隱形冠軍”企業的成功中學到很多東西。首先,要有不斷進取的目標,立志成為領軍企業,做到最好;然後,學會專注。企業在快速發展並大量盈利後,應深耕自己擅長的領域,並努力實現國際化。此時若急于分心去做其他投資,不僅會招致失敗,還會危及在原有細分市場上已經贏得的優勢地位。

  西蒙是全球著名的中小企業管理專家之一,著有《隱形冠軍》等三十多本專著,是“隱形冠軍”概念首創者。

  所謂“隱形冠軍”,是指雖不為公眾熟知,但在某一細分領域或行業做到全球領先的中小企業,它們中有的甚至佔據超過全球90%的市場份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財經觀察:清水塘對話魯爾區——老工業區改造的中德對比
    肩負振興新中國工業使命,清水塘發展成為類似魯爾區的工業聚集區:本世紀初,該地區工廠數量已達約250家,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有色金屬重要生産基地,生産高峰期年産值達256億元人民幣。
    2018-06-11 09:57:15
  • 中德加強“隱形冠軍”企業領域合作
    被譽為“隱形冠軍之父”的德國管理大師赫爾曼·西蒙日前表示,中國可以學習德國“隱形冠軍”企業經驗,同時中國又為“隱形冠軍”企業提供了廣闊市場,這一互動可極大推動德中合作水準提高。
    2018-05-30 15:13: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43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