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將對美國28億歐元産品加徵關稅 報復清單針對性強
2018-06-16 06: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聯盟成員國14日一致同意對總額28億歐元(約合32.4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以回應美方本月初對歐盟國家鋼鋁産品徵收高關稅。

  同一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美國加徵關稅“損人不利己”,不僅破壞全球貿易體係,同時有損美國經濟。

  【全體通過】

  歐盟委員會一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記者,成員國當天“一致支援”委員會針對美國鋼鋁稅收政策採取“再平衡”舉措。“歐盟將對總額達到28億歐元的美國商品行使權利,同時通報世界貿易組織。”

  這名消息人士説,這一關稅政策將在“今後數天內”生效。路透社報道,這一決定將在歐盟委員會定于本月20日舉行的會議上獲得批準,預計6月底或7月初執行。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但給予歐盟、加拿大等盟友臨時豁免。同月,歐盟草擬一份報復清單,擬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同時敦促美國及時收手,表示不希望訴諸這種手段。

  只是,美國仍向盟友開刀,宣布6月1日起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産品加徵關稅。

  除了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樣採取報復措施。加拿大宣布7月1日起對一係列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商品總值166億加元(126.3億美元);墨西哥6月初對部分美國商品開徵最高稅率25%的關稅。

  【羅列清單】

  歐盟所列報復清單涵蓋廣泛,包括蔓越莓、橙汁、花生醬、牛仔褲、化粧品、摩托車和鋼鐵制品。

  關稅清單沒有涉及具體品牌。不過,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先前警告,歐盟準備對包括美國産波旁威士忌酒、哈雷—戴維森牌摩托車、利維斯牌牛仔褲在內的商品徵收關稅。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一些産品之所以“上榜”,是因為歐盟希望借此“鎖定”美國國會部分重量級議員的家鄉,以徵稅方式影響共和黨在當地的民意支援率。

  美國定于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和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34席。州一級和其他地方職位同樣舉行選舉。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跨大西洋關係如今跌至谷底,美歐就一係列議題分歧嚴重,例如美國退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把駐以使館遷往那裏。

  上周舉行的七國集團首腦會議更讓美歐關係雪上加霜。美國和其他與會國家就貿易等議題激烈爭論。會後,特朗普拒絕簽署聯合公報並且多次抨擊賈斯廷·特魯多,不滿這名加拿大總理批評美國對鋼鋁産品加徵高關稅。

  歐盟11日聲援特魯多,同時表示“會繼續支援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國際體係”。

  【反噬其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14日説,“我們不能低估宏觀經濟所受影響”,如果美國現行關稅政策招致加拿大、德國等貿易夥伴報復,美國的經濟損失會更大。

  這一國際金融機構當天就美國經濟政策發表的一份評估報告指出,特朗普政府加徵關稅和限制進口他國商品的政策“可能使全球進一步遠離開放、公平並且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係”。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説,如果全球貿易陷入相互報復的惡性迴圈,可能抑制國內、國際投資,破壞全球和地區的供應鏈,削弱支撐美國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的體係。

  在另一份分析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不看好美國經濟長期增長前景,認為近期的稅收和開支舉措會在2020年以後引發更高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4月預計,美國今年經濟增長2.9%,但長期的經濟增長率為1.7%,而特朗普政府預計為將近3%。(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黃思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95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