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商業化開始最後“衝刺”
2018-06-16 18: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6月15日電 綜述:5G商業化開始最後“衝刺”

  新華社記者郭爽

  國際標準組織“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3GPP)日前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舉行全體會議,最終批準了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新空口(5G NR)的獨立組網標準。這標誌著首個真正完整的國際5G標準正式出爐,5G已完成第一階段全功能標準化工作,進入商業化的最後“衝刺”階段。

  “5G NR”這個術語看起來很高深,實際上就是手機等終端設備和基站之間新的通信協議。2017年12月,5G NR非獨立組網標準,也就是和現有4G網絡相容的標準已經確定。半年後獨立組網標準通過,是對非獨立組網標準的補充與完善,可降低對現有4G網絡的依賴性,更好地支援5G大頻寬、低時延和大連接等各類業務,並可根據場景提供定制化服務,滿足各類嶄新業務需求。

  業界普遍認為,5G將消除物理世界與數字世界之間的界限,跨越行業,結合無線通信、計算和雲,實現完全移動互聯,為運營商和合作夥伴提供新的商業模式,因此統一技術標準極為必要。

  英特爾技術與係統架構及客戶端事業部副總裁、標準與下一代技術部門總經理阿莎·凱迪在給新華社記者的聲明中説:“統一標準將使業界能夠設計原型、構建並測試5G晶片和基礎設施,並依據最終標準規范推動未來演進。”

  3GPP無線電接入網相關負責人鮑拉日·拜爾泰尼説,5G獨立組網標準的制定是無線電行業實現“全5G”願景過程中的一個重要裏程碑,5G獨立組網係統不僅顯著提高了移動寬頻的速度和容量,還為希望通過5G革新其生態係統的非電信産業打開大門。

  “以4G LTE技術為支撐,非獨立組網標準為業界提供了開發5G技術的保障,使得包含4G廣泛基礎設施投資的部署模式能夠平滑過渡到5G。而隨著獨立組網標準規范的完成,5G部署現在也可以在無需4G基礎設施,包括幾乎沒有任何現有蜂窩基礎設施的情況下進行,”凱迪説。

  不僅如此,5G NR獨立組網標準還採用了全新設計思路的端到端架構,在引入全新網元與介面的同時,還將支援網絡虛擬化、軟件定義網絡等新技術,使5G成為企業客戶和垂直行業在提升智能資訊和通信技術中的推動者和加速器。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稱,獨立組網標準的出臺將為其今年年底在美國多個城市推行商用5G鋪平道路。三星公司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一標準將支援端對端5G網絡架構發展,並為電信業及其合作夥伴開啟全新商業模式。

  不過,受基礎設施、設備及應用開發的局限,5G部署還需循序漸進。全球大型行動通訊服務商之一法國ORANGE公司表示,新標準為未來5G的推出提供了更大的靈活性和自由度,但取決于每個國家的具體情況和相應策略,部分運營商現階段仍將專注于基于現有的4G供應商發展非獨立組網技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長隆成功繁育中國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廣州長隆成功繁育中國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記者探訪喀山體育場 美食甜點格外誘人
記者探訪喀山體育場 美食甜點格外誘人
甘肅慶陽端午延續民俗 香包薈萃“飄香十裏”
甘肅慶陽端午延續民俗 香包薈萃“飄香十裏”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9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