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聚焦五大目標
2018-06-16 17:0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綜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聚焦五大目標

  新華社記者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于2018年9月在北京舉行。屆時,中非領導人將再次聚首北京,共敘友誼、共商合作。

  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復雜深刻變化。中國與非洲加強團結合作,有助于雙方共用機遇,共迎挑戰,共同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據中非合作論壇中方後續行動委員會秘書長、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戴兵介紹,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聚焦五大目標:

  第一,推動中非傳統友好邁上新臺階。當前,中非關係處于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期。今年年初,有關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峰會的消息公布之後,非洲國家反響熱烈,許多非洲國家領導人明確表示將來華出席,為峰會取得成功作出貢獻。這充分表明,中非雙方均珍視中非傳統友誼,對中非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此次峰會將進一步凝聚中非永續友好的戰略共識,夯實中非團結合作的政治基礎,推動中非友好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為新時代中非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第二,指明中非關係未來發展方向。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此次峰會將圍繞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推動峰會主題同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此次峰會將規劃引領新時代中非關係發展,保持中非合作在國際對非合作中的引領地位,進一步增進國內外各界對中非友好合作的理解和支援,推動國際社會更加客觀公正看待中非關係發展。

  第三,促進中非經貿合作轉型升級。中非雙方都認為,既要立足當前,做大做強中非合作的“蛋糕”,更要著眼長遠,不斷提升中非合作的“含金量”。此次峰會將出臺新的促進中非合作務實舉措,加強針對性和有效性,努力把非洲資源、人口紅利、市場潛力優勢同中國資金、設備、技術優勢有效結合起來,推動中非合作從政府主導向市場運作轉型、從商品貿易向産能合作升級、從工程承包向投資運營邁進,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第四,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協調均衡發展。著眼于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非雙方一方面繼續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融資、醫療衛生、人力資源開發等傳統合作領域邁出新步伐,另一方面著力向減貧惠民、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綠色環保等領域加大傾斜,塑造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圍繞此次峰會,中非雙方先後將舉辦十多場分論壇和配套活動,涉及青年、地方、民間、減貧、智庫、新聞媒體、防務安全、衛生等領域。

  第五,進一步促進南南合作發展。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樣板,此次峰會將引領帶動南南合作新發展,向國際社會發出發展中國家求和平、謀合作、促發展的時代強音,也將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和平與發展事業的關注和支援,從而壯大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實力,共同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戴兵説,目前,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有序推進。中方將堅持共商共辦共用原則,與論壇非方成員密切溝通協作,通過舉辦此次峰會,把中國發展同非洲發展更加緊密地聯繫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參與記者:趙卓昀、陳俊俠、王婭楠、鄭開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王毅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王毅表示,經中非雙方共同商定,中方將于今年9月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2018-06-04 22:33:19
  • 第四屆中非青年領導人論壇在深圳舉行
    第四屆中非青年領導人論壇26日至27日在深圳舉行。圍繞“青年如何在探索符合國情發展道路中發揮作用”這一主題,來自非洲近40個國家約40個政黨的70余名青年政治家代表出席並展開討論。
    2018-05-27 20:14: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長隆成功繁育中國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廣州長隆成功繁育中國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記者探訪喀山體育場 美食甜點格外誘人
記者探訪喀山體育場 美食甜點格外誘人
甘肅慶陽端午延續民俗 香包薈萃“飄香十裏”
甘肅慶陽端午延續民俗 香包薈萃“飄香十裏”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9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