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走進比利時列日“中國城會”
2018-06-08 15:0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利時列日6月7日電  記者手記:走進比利時列日“中國城會”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上月底剛剛經歷了一場恐怖襲擊的比利時列日市7日晚迎來了難得的熱鬧。省政府廣場上,一串串紅燈籠高高挂起;伴隨著鑼鼓鏗鏘有力的節奏,一只外形威武、動作靈敏的“獅子”不停地起伏、跌撲、跳躍,圍觀的民眾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留念。

  為期4天的第三屆比利時列日省“中國城會”活動當晚在列日市正式開幕。為活動搭建的近20個白色大帳篷裏,分別設立了中國小吃、中醫、漢字和書法等展臺,充分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精髄。活動期間,還將有中國傳統服飾展示、舞蹈和舞龍舞獅表演。

  開幕式上,最引人矚目的是由外國人擔綱的舞獅表演。這些表演者來自鑽研中國武術的比利時螳螂武館,武館成立近30年來參加過多種比賽和表演活動。

  本屆“中國城會”最具書香氣息的活動當屬《字在列日·第三屆“倉頡碑”中國文字藝術展》。展覽以中國文字為媒介,通過與觀眾互動、論壇交流等方式展示中國文字藝術,進一步在海外弘揚中華文化。

  列日省負責對外事務的副省長費爾蓋在開幕式上説,“中國城會”活動每年都與往年有所不同。今年有更多的華僑華人社團參與其中,為公眾帶來更多的中國文化和體育展示,有助于當地民眾更好了解中國。

  一名專程趕到列日參加開幕式的比利時人主動與記者拉起了家常:“我叫童式紅,擁有四分之一中國血統,我的爺爺來自中國浙江龍遊下童村。很高興能在家門口一下子看到那麼多與中國傳統文化有關的東西。”

  童式紅説,2016年她曾回到龍遊尋根,那是她第一次到中國,那次行程改變了她對中國的印象。“中國令人敬佩的絕不僅僅是經濟成就,她擁有五千多年燦爛文明和悠久文化,有太多東西值得西方人借鑒。”她表示,今年她計劃一家4口前往中國,讓丈夫和孩子也感受一下真實的中國。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比利時列日“中國城會”活動自2016年開始舉辦,每年吸引20多萬人次參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5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