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歐洲挽救伊核協議不易
2018-06-06 19:2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熱點前瞻:歐洲挽救伊核協議不易

  新華社記者

  伊朗原子能組織主席薩利希5日宣布,伊朗準備制造新的離心機。此前一天,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宣布命令,要求該組織立即提高鈾濃縮能力。同時,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正在訪問歐洲,意在勸説德國、法國和英國放棄挽救伊朗核協議。

  那麼,伊朗的強硬表態意味著什麼?歐洲能挽救伊核協議嗎?

  伊朗強硬施壓歐洲

  國際分析人士指出,哈梅內伊發布提高鈾濃縮能力的命令有三方面因素。

  首先,以一種迂回的方式回應內塔尼亞胡的“遊説”。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中東及近東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薩任指出,這是伊朗最高領袖在向英法德釋放信號,提醒這些國家要更積極地拯救伊朗核協議並放棄遵循美國的立場。

  其次,在美國5月初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歐盟在多個場合都展現了維護核協議的強烈政治意願,並與伊朗展開了各層面的密切磋商。但從目前情況看,這些磋商還沒有産生非常明確和具體的結果。

  再者,伊朗認為,由于西方原因,伊核協議迄今並未為伊朗經濟帶來太多起色。伊朗與外界的金融匯兌仍無法通過銀行係統正常進行,投資者來了又走,通脹和貨幣貶值雖有所減緩,但失業率仍居高不下。對此,哈梅內伊多次表示,西方國家不可信賴。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伊朗雖然宣布“暫時”繼續遵守協議,表示相關行動仍在協議框架下,但這些舉動有讓協議滑向破裂的危險。

  協議面臨更大風險

  目前,歐盟挽救伊核協議的立場是明確的,但其與伊朗談判的一大難點在于:如何讓伊朗信服它能繼續享有根據核協議所獲取的經濟好處,尤其是如何讓歐洲企業無懼美國制裁繼續留在伊朗?

  事實上,歐洲不少企業迫于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壓力,已經做出了反應。法國第一大汽車制造商標致雪鐵龍集團4日宣布,已啟動暫停該集團旗下的合資車企在伊朗市場開展業務的程式。此前,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法國能源企業道達爾、德國保險公司安聯均已宣布,如果不能免受美國制裁,將撤出伊朗。

  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日前發布的一篇研究報告認為,即便歐盟找到報復美國制裁的方式,美國也會繼續對相關商業參與者實施制裁。報告舉例説,德國商業領袖和政府決策者都清楚,德國有關方面不可能為了保持與伊朗30億歐元的貿易額,而讓與美國之間的1700億歐元的貿易額受到損失。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副教授、地緣政治專家戴維·克裏克曼斯也説,歐盟應該與伊核協議其他各方聯手維護這一協議,但在美國的強大制裁壓力下,成功的機會可能“有限”。

  歐洲仍在挽救協議

  目前,歐盟和伊朗磋商的主要問題包括:如何保持和深化與伊朗的經濟關係、如何繼續銷售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産品、如何與伊朗保持海陸空交通聯繫等。

  歐盟一名發言人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歐盟還在研究伊朗方面的最新決定,同時重申,只要伊朗遵守相關的核義務,歐盟將“繼續尊重這一協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日前在歐盟外長會後的記者會上還特別強調,伊核協議關乎歐盟安全利益而非經濟利益,“沒有任何其他可能的方法能使該地區擁有更好的安全局勢”。

  這兩日,在先後會見了內塔尼亞胡後,德法兩國領導人都重申不放棄伊核協議。德國總理默克爾説,雖然美國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但德國會謀求讓伊朗繼續遵守協議。馬克龍説,應保留2015年簽訂的伊核協議,同時應繼續完善這一尚不令人完全滿意的協議。伊核協議應該得到補充的內容主要包括三方面:2025年後伊朗核活動的監督、伊朗彈道導彈計劃以及伊朗在地區內的活動等。

  分析人士指出,歐盟和伊朗的磋商結果如何,事關重大。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中東及近東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薩任指出,英法德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決定持否定態度,但這三國作為美國盟友必定會遭受美方壓力。他警告説,如果未來伊核協議崩潰,伊朗將會恢復核活動,並將其逐漸拓展到軍事領域,這是西方以及中東等地區的國家都不希望看到的。(記者:鄭江華、馬驍、王晨笛、韓冰、穆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活力之城
青島:活力之城
竹海映雲海
竹海映雲海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8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