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西蘭驅離“臟船”以保護水體環境
2018-06-05 13:2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6月5日電(記者郭磊 田野)新西蘭第一産業部近日在惠靈頓發表聲明,要求所有國際船舶抵達新西蘭前均要自覺“清潔”船體直至達到新西蘭生態安全標準,以此確保新西蘭水體環境安全,降低外來物種入侵和水體污染風險。

  新西蘭生物保護部部長達明·奧康納此前在一份聲明中指出,新西蘭大約90%的外來物種都是被國際船舶“攜帶”入境的,例如日本海帶、纓鰓蟲等。外來物種的入侵對新西蘭的水産養殖業、漁業和海洋生態係統構成挑戰。據其介紹,新西蘭是世界上首個對外來船舶實施清潔法令的國家。

  根據新法令,從5月15日起,計劃抵達新西蘭的國際船舶負責人需證明他們已採取能確保“船體幹凈”的措施;對于不能提供證明的船舶,新西蘭生態環境官員將派潛水員對船體清潔度進行嚴格檢查。如船體污染嚴重,新西蘭生態環境官員有權命令船舶進行清潔,甚至將“臟船”驅離新西蘭海域。

  此外,船主如拒絕執行該法令,可能面臨牢獄之災,並可同時被處以5萬至10萬新西蘭元(1新西蘭元約合0.7美元)的高額罰款。

  新西蘭第一産業部負責媒體聯絡的保羅·哈利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盡管該法令配有明確的經濟處罰條款,但目前為止還沒有一艘“臟船”被施以罰款,最嚴重的結果只是被驅離。如果船只清潔度不能達到政府要求,船主需要支付潛水員檢查費,還要承擔滯留期停靠和無法按期裝卸貨物帶來的間接經濟損失。

  哈利特強調,凡計劃在新西蘭水域停留達到21天以上,或將停靠兩個以上港口的船只,就被視為長期停靠,要做好接受嚴苛檢查的準備。反之,短期停靠船只允許船體有5%以下面積的輕微生物附著。此外,根據商船、貨輪、工作船和遊艇的類別區分,船主需向政府提供的文件和標準也不一樣。

  他説,目前尚未發現來自中國的船只明顯不達標,但他還是建議船主認真閱讀第一産業部網站關于“船體生態安全標準”的詳細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3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