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又這樣對華表態了,很短很意味深長!
2018-06-05 08:03:48 來源: 牛彈琴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很有意思的,中美貿易最新一輪北京磋商後,中方立刻單方面發表了聲明,美方未做任何表態。以至于一些西方媒體猜測,是不是談崩了?

  或許,其中部分原因,大概是美方代表團著急要去趕飛機,而且還要向白宮報告相關情況。終于,美方代表團回到國內後,6月4日,白宮發表了一個聲明,另外,特朗普還也發了推特,都很短很意味深長。

  白宮的正式書面聲明,總共只有四段話,牛彈琴粗粗數了一下,100多個英語單詞,意思大致如下:

  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與中方代表團,于周末結束了本輪磋商。這是正在進行的貿易磋商的一部分。

  會晤聚焦于通過促進農産品和能源對華出口便利化、滿足中國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來削減美國貿易逆差、提振美國經濟增長、增加美國就業。

  美方代表團官員向中方轉達了特朗普總統的明確目標,即實現兩國貿易關係公平化。

  美方代表團將報告磋商情況,以得到繼續向前推進這一目標的路徑指示。

  四句話,都很外交口吻,但美方想傳遞的意思,應該也是很明確的,在牛彈琴看來:

  1、既然這一輪是正在進行的磋商的一部分,那意味著中美還將繼續磋商下去。

  2、會晤的重點,是美國農産品和能源對華出口。美方也認為是共贏:對中國來説,滿足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對美國來説,減少美對華貿易逆差、提振美國經濟增長、增加美國就業。

  3、特朗普有明確目標,那就是貿易公平,美國代表團向中方進行了轉達。這句話,應該是對美國國內説的,你看,我們沒有為了一個交易,就放棄了大目標。

  4、美方代表團還將繼續報告,白宮還在考慮,下一步怎麼辦?

  總的來説,美方態度應該還是很積極的;一些方面,呼應了中方之前的表態:雙方確實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而且,這種合作對雙方都有利。

  相比于白宮書面聲明的字斟句酌,特朗普幾乎同時發表的推特,就完全放飛自我了。

  他最新涉華的推特共有兩條。

  一條,他公開點名加拿大、墨西哥與中國,稱這三個國家過去15年來的做法,對美國農民不公平,在他完成談判後,情況會大大改變,對美國農業及其他産業的巨大貿易壁壘最終將打破,“龐大的貿易逆差不再出現”。

  此前,特朗普還發了另外一條推特,指責中國對美國大豆徵收16%的關稅,他還指責加拿大對美國農産品設置各種貿易壁壘,這“無法接受”。

  依然是特朗普的車轱轆話,依然不乏自吹自擂,依然是把多個國家一鍋燉。但有一種感覺,雖然特朗普將中國和加拿大、墨西哥放在一起批評,他其實也是在暗示,在美國農産品出口上,中美將取得突破。

  也就是説,他還在考慮中美最新的磋商成果,但增加美國優質農産品出口,應該是大概率事情。

  還有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外界之所以一度認為中美談崩了,是因為在羅斯來訪後的中方聲明中,有這樣非常強硬的一句話:

  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于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義正言辭、斬釘截鐵、毫不含糊,中方的態度非常明確:

  1、所有成果,前提就是不打貿易戰;

  2、如果美方不停手,那所有成果一風吹。

  這麼直接劃出底線,非常非常罕見。為什麼要這麼強調,那是因為對于美國政府的公信力,外界是有疑慮的!

  且不提在美方在新加坡會晤上的反反覆復,具體到中美經貿磋商上:上次華盛頓磋商,中美顯然在停止貿易戰上達成了默契。不然,美國財長姆努欽也不會宣布,雙方同意停打貿易戰。但5月29日,白宮突然發表聲明,宣稱仍將對5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具體商品清單將在6月15日公布,關稅將在此後不久施行。

  這讓世界都驚詫了:中美貿易戰,到底要不要停戰;美國財長説了不算,那白宮説了還會不會變卦?

  于是,中方也不得不強硬表態:要談,大門敞開;要打,那就這樣打吧。

  這既展現了中方談判團隊的誠意和務實,也展現了談判中的底氣和膽略。

  但很有意思的是,不管是白宮最近的聲明,還是特朗普剛剛發表的推特,對于這一點,都諱莫如深。

  對特朗普來説,平生最不能忍的就是吃虧,最在意的就是多賺錢。如果同意農産品、能源多出口,自然可以多賺錢,那他必須放棄加徵關稅;繼續加徵關稅,那中國就肯定不答應,成果就會一風吹。

  特朗普應該也在苦苦思索,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對中國來説,不管白宮最後怎麼表態,聽其言更要觀其行,面對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我們還是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牛彈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特朗普又這樣對華表態了,很短很意味深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3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