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插隊”懷孕被訓斥! 日企女性輪流懷孕制遭吐槽
2018-06-04 10:44: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生育率不斷下跌,當地許多雇主卻要求女職員“輪流”懷孕生子,若無法在排到自己時受孕便得等下一輪。專家指出,這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凸顯了日本當前最迫切的兩個社會問題:人口逐年萎縮,以及婦女難以平衡家庭與事業的困境。

  35歲的佐與子是日本企業“輪流懷孕制”的受害者之一。在她嘗試兩年卻一直懷不上第二胎後,雇主告訴她,她的期限已過,現在輪到另一名新婚的女同事懷孕了。

  原來,她任職的日間照護中心有一項不成文規定,即女員工須按照非正式的“輪值表”生育。她表示:“我當時震驚得無法回應。”之後,她辭職到另一家中心,並在最近如願産下第二胎。

  “插隊”生育者被迫道歉

  這樣被迫“輪值”生育的例子在日本比比皆是。一名男子早前投函媒體,稱自己和妻子因“插隊”生育而被妻子雇主訓斥並被迫道歉,掀起了日本社會對輪流懷孕現象的熱烈辯論。

  專家指出,強迫員工輪流懷孕是違法行為,但在日本非常普遍,特別是在流動率高、以年輕女員工為主的醫院、托兒所等職場。

  日本生育率不斷下降,造成勞動力短缺,是輪流懷孕制盛行的原因。與此同時,日本社會仍普遍認為,婦女應負責照顧家庭和孩子,許多職業婦女因此面對家庭與事業兩難全的處境。

  日生基礎研究所研究員天野可奈子説:“當人們認為女性最好是當全職家庭主婦時,他們會認為,女性懷孕後大可辭職;如果你想繼續工作,就應等輪到自己時才生孩子。”

  她表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一些婦女非但沒有意識自己受到不公平對待,反而會因為請産假而感到抱歉。

  身為人母女性在職場遭歧視

  天野也指出,日本雇主稱讓員工排隊生育是應對勞動力短缺的措施,但這種做法反而加劇了生育率下降的問題,形成惡性迴圈。

  不少受訪女性指出,輪流懷孕會使新婚婦女或年紀較大的婦女有“趕快生”的壓力。在成為人母後,日本婦女也往往在職場上受到諸多歧視。

  最近生下第三胎的42歲護士真由説,她回到工作崗位後申請參與一項為升職鋪路的培訓項目,上司卻告訴她:“你已經拿了産假,工作時間也比別人短。你還想受到怎樣的優待?”

  真由説,她是按照一項讓育有孩子者減短工時的政策,以減薪換取每天少工作一小時,沒想到因此斷送升職機會。由于擔心上司報復,她不敢投訴,只好忍氣吞聲。

  天野指出,日本若要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就必須改變職場文化,不再把為事業而犧牲私人生活視為值得讚揚的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瞰港珠澳大橋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3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