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今起實施司法交易制度
2018-06-01 15:5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1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刑事訴訟法修正案1日開始實施,司法交易制度將首次在日本實行。

  日本法務大臣上川陽子當天表示,應本著(司法交易)制度宗旨,慎重且妥當地運用該制度。

  所謂司法交易,又稱辯訴交易,是指在法院開庭審理之前,如果嫌疑人或被告配合檢方調查,協助偵破其同夥等他人犯罪,檢方可為其要求法官減輕量刑,甚至有可能被免于起訴。這一制度在美國等地應用廣泛,主要用于漏稅、暗中交易等經濟犯罪以及貪污或毒品槍支等有組織犯罪和企業犯罪調查。

  日本最高檢察廳新制度準備室負責人齋藤隆博認為,該制度作為有效的調查手段,有利于偵破組織犯罪頭目參與情況以及了解事件整體全貌。日本最高檢察廳今年3月向全國各級檢察廳傳達了運用司法交易的基本方針,強調必須甄別是否能獲得重要證言和證據,以及嫌疑人供述是否十分可信。

  但實行該制度的做法遭到一些法律界人士的質疑,認為有可能導致冤案。一名資深日本律師表示,司法交易是通過出賣他人減輕對自己處罰的制度,嫌疑人或被告很可能撒謊而産生冤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