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人工智慧大規模進入中國校園
2018-05-30 07:36:17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新地圖”新聞網5月29日文章,原題:人工智慧走進學校:中國大規模史無前例的教育實驗

  2017年,中國公布了一項總體規劃:到2030年在人工智慧研究和應用方面領先世界。近來已有好幾項技術創新在中國的學校進行試驗,這將重塑學生們在21世紀如何接受教育。在西方,人臉識別軟件因其可能的種族偏見而深陷輿論泥潭,但是中國在公開應用方面已在向前躍進。

  華東地區一所高中正在測試一種新型人臉識別係統,旨在分析學生們在課堂上的實時表現。該校副校長張冠超(音)説,“這項技術在幫助老師優化課堂教學以最大程度激發學生參與度方面非常有用。”班上一名學生説:“自從教室裏裝上錄影機後,我就不敢分心了,它就像是一雙神秘的眼睛總是在盯著我。”教育係統更加顯著和廣泛地使用人工智慧的另一個例子是,據稱有1/4的中國學校正在試驗通過電腦軟件閱卷。自動打分係統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想法,在西方還在就機器評分係統是否合適而激烈爭論時,這些係統在中國卻能夠得到大規模的應用,其應用規模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看來都是空前的。

  中國當前正在一個存儲了數以百萬計學生作業的中央伺服器上訓練它的神經網絡評分係統。該係統毫無疑問為政府提供了分析所有學生發展的非凡能力。不難想像這樣一個社會係統:很多基于學校的新型人工智慧技術與很快就會全面鋪開的社會信用制度相融合。中國堅持將人工智慧係統整合到整個社會生態係統中,這將帶來一場深刻變革。(作者裏奇·哈裏迪,陳一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8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