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徹底安全”了!敘軍方收復首都南郊IS最後據點
2018-05-23 06:5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軍方21日宣布收復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首都大馬士革南郊的最後據點。政府軍説,這是敘利亞內戰爆發7年來大馬士革及其周邊地區首次“徹底安全”。

  【徹底安全】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21日報道,政府軍接近正午時對大馬士革南郊“伊斯蘭國”最後一批殘余武裝分子發動空襲。同時,地面部隊向“伊斯蘭國”盤踞的首都周邊地區逐步推進。

  電視臺畫面顯示,一些政府軍士兵作出勝利手勢,手舉敘利亞國旗。周圍建築大面積損毀。

  敘利亞政府軍一名高級指揮官21日在國家電視臺宣讀聲明,軍方收復“伊斯蘭國”控制的哈傑爾艾斯沃德地區和雅爾穆克巴勒斯坦難民營,政府軍“集中、連續”作戰,擊敗盤踞在大馬士革南郊的極端分子。

  這名指揮官説,“大馬士革及其周邊地區徹底安全了”,政府軍將繼續打擊“恐怖主義”。

  “‘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在哈傑爾艾斯沃德地區被消滅,”敘利亞國家電視臺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士兵為消息源報道,“我們將繼續前進,直到收復敘利亞全境。”

  【仍有挑戰】

  “伊斯蘭國”去年失去在敘利亞的大部分地盤。敘利亞政府軍上月在大馬士革南郊發動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攻勢。本月20日,政府軍短暫停火,為婦女、兒童和老人撤離創造條件,次日恢復進攻。

  位于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20日説,“伊斯蘭國”與敘利亞政府軍談妥,正從大馬士革南郊的最後一處據點撤出,包括“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內的大約1600人19日和20日撤往敘利亞東部。

  不過,敘利亞官方媒體否認這一消息並報道,政府軍將以作戰方式結束這一極端組織在首都及其周邊的存在。

  路透社報道,截至21日,“伊斯蘭國”僅在敘利亞東部沙漠地帶控制兩片區域。

  敘利亞目前處于割據狀態。敘西北部由土耳其軍隊及其支援的敘反對派武裝佔據,敘東北部由美軍及其支援的庫爾德武裝控制,西南部靠近以色列和約旦邊境的地區由一些遜尼派阿拉伯國家支援的反對派武裝盤踞,其余大部分地區由敘政府軍控制。

  路透社報道,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誓言奪回“每一寸”土地,何時能夠實現這一目標是未知數。(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邵紫暉
相關新聞
  • 敘利亞一反政府武裝宣稱在政府軍機場制造爆炸
    一支名為“聖戰連”的敘利亞反政府武裝19日發表聲明,宣稱制造了18日發生在敘利亞中部省份哈馬省的政府軍軍用機場爆炸事件。
    2018-05-20 10:56:55
  • 巴沙爾説敘利亞將盡快向聯合國提交憲法委員會候選人名單
      新華社大馬士革5月17日電據敘利亞通訊社17日報道,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當天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時表示,打擊恐怖主義的進展為推進政治進程“打開了大門”,敘政府將盡快向聯合國提交一份憲法委員會候選人名單。
    2018-05-18 18:23:21
  • 敘利亞政府軍收復霍姆斯
    5月16日,隨著最後一批反政府武裝人員當天從霍姆斯省北部撤離,敘政府已全面收復中部省份霍姆斯。根據敘軍方當天發表的聲明,武裝分子撤離後,霍姆斯省北部和哈馬省南部共1200平方公里土地被政府軍收復,65個村鎮恢復安全。
    2018-05-18 07:25: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8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