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獵鷹9”將美航太局和私企衛星同時送入太空
2018-05-23 11:0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5月22日電(記者郭爽)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22日執行少見的“共乘”任務,用一枚“二手”“獵鷹9”火箭成功將美國航太局和銥星通訊公司的衛星同時送入太空。

  視頻直播畫面顯示,“獵鷹9”火箭于當地時間22日12時47分(北京時間23日3時47分)從加利福尼亞州中部的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由美國航太局和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共同研發的兩顆GRACE-FO衛星,以及銥星公司下一代全球衛星計劃Iridium NEXT的5顆衛星,在各自預定軌道成功部署。

  銥星公司衛星和GRACE-FO衛星都運作在通過南北極上空的近地軌道上,其中前者軌道高度約為780公里,後者軌道高度約為500公里。

  由于此前觀測地球重力場變化的“重力反演和氣候實驗”(簡稱GRACE)雙子地球衛星係統已結束任務,這兩顆GRACE-FO衛星將繼續執行對地球重力場的觀測任務,並將監測全球水資源等。

  銥星公司此前曾表示,與美國航太局共用發射任務的機會很少見,此舉是一種“特別引人注目且很經濟的”解決方案。按照合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將為銥星公司發射至少70顆衛星。

  當天執行發射任務的“獵鷹9”火箭第一級曾于今年1月為美國政府執行過神秘間諜衛星“祖馬”的發射任務,並成功回收。在本次發射任務中,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沒有再次嘗試回收火箭第一級。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當天在視頻直播中説,該公司在發射後嘗試“捕捉”至少一個墜落的整流罩,但再次以失敗告終。整流罩是運載火箭的重要組成部分,安裝于火箭頂部,用于保護衛星及其他有效載荷,避免它們受到有害環境因素的影響。

  目前,每枚“獵鷹9”火箭的單次發射成本約為6200萬美元,其中整流罩的生産成本約為五六百萬美元。如果能夠回收和重復使用整流罩,將進一步降低發射成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空中鳥瞰福建漳州“飄帶”天橋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塵封4000年口弦琴現身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87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