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經貿只是暫時停戰? 外交部:當然不希望出現反覆
2018-05-21 20:2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閆子敏)針對有一些美國官員稱中美經貿磋商達成的協議只是暫時停戰,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説,中方當然不希望出現更多反覆。他同時表示,只要是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事情,兩國政府都應該有責任辦好。

  陸慷説,中方從來不願看到中美之間有任何緊張,包括貿易領域或其他領域的緊張。“兩個大國保持良好雙邊關係,以及各領域良好互動和合作,這肯定更加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對世界來説也肯定是福音。”

  他表示,中美雙方都已經認識到中美這兩大經濟體達成共識、避免相互對一些出口産品加徵關稅,避免貿易戰,這符合雙方利益。“劉鶴副總理在結束這一輪磋商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已經講得非常清楚。這輪中美經貿磋商,雙方最大的共識和成果就是,雙方都認識到要通過協商妥善解決好兩國經貿領域的問題,避免相互加徵産品關稅。我們希望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能夠更好發揮出它的功效。”

  陸慷説:“從短期來説,如果中美兩國政府能夠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和雙方都接受的成果,兩國政府當然都應當遵守這樣的協議,我們當然不希望出現反覆。我們相信這樣的結果是兩國人民和兩國工商界都十分歡迎的,也是全世界應該感到欣慰的。”

  他説,從更長遠的角度看,中美關係40年,包括中美經貿交往40年,起起伏伏的情況時有發生。隨著中美這麼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互動越來越多,很難擔保以後相互不會再有新的摩擦、新的分歧和新的不同看法。但是從過去40年看,雙方之所以都能很好地管控分歧,推動中美經貿關係不斷取得更大發展,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這樣的經貿關係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同時也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市場規律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華國際時評:互利共贏,讓中美經貿磋商不斷向前

兩國共贏 世界福音——國際社會解讀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共識

環球時報社評:中美貿易戰停戰是兩國共同勝利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86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