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伊朗將開展“各層面磋商”應對美國“退群”難題
2018-05-16 13:2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15日電(記者鄭江華)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5日表示,歐盟以及法德英三國將繼續履行伊核協議,並將在未來幾周與伊朗展開各層面深度磋商,以應對美國重啟制裁造成的難題。

  莫蓋裏尼當晚先後主持了與法德英三國外長的歐方內部會談,以及三國外長與伊朗外長扎裏夫的會談。

  在會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莫蓋裏尼表示,在美國準備重啟對伊制裁的背景下,未來幾周,歐方與伊朗將展開各層面的密集對話,為諸多實際問題尋求解決方案。

  莫蓋裏尼列舉了9個問題,包括保持和深化與伊朗的經濟關係、繼續銷售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氣産品、與伊朗保持海陸空交通聯繫等。

  她還表示,歐盟成員國也將著手建立補充機制和措施,以保護成員國企業的利益。“我們決心確保伊核協議繼續得到履行。我們知道這是個艱巨的任務,但我們下定決心這麼做。”

  伊朗外長扎裏夫在離開會場時滿面笑容,他對媒體表示:“很多事情將取決于未來幾周我們怎麼做。今天的會談是個良好的開端。”扎裏夫隨後還在社交媒體上讚賞當天的會談“具有建設性”。

  扎裏夫13日開始接連訪問中國、俄羅斯和部分歐洲國家,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的一係列問題與其他各方進行磋商。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朗制裁。伊朗方面表示,將暫時留在伊核協議中並與協議其他各方磋商。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同時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實施的制裁措施。此後,多家歐洲企業陸續重返伊朗,與伊方簽訂商業合同。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將嚴重衝擊歐企利益,令歐洲大為不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杭州:西湖小鴛鴦誕生第4窩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巨型發光人偶”亮相瀋陽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貴州武警開展抗洪搶險應急演練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無軸式摩天輪正式投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3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