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造亞吉鐵路促地區互聯互通
2018-05-15 16:2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5月14日電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姚遠 王守寶

  在位于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亞吉鐵路客運始發站拉布車站,乘客們攜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等候檢票入場。他們準備搭乘火車到鄰國吉布地探親、工作,或前往埃塞俄比亞其他地區。

  由中國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聯合承建、運營的亞吉鐵路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業運營。這條客貨共線的鐵路全長752.7公里,是東非第一條現代電氣化鐵路,也是中國企業在海外建設的第一條全産業鏈“走出去”的鐵路,從融資、設計、施工、裝備材料,到通車後的運營,全部由中國公司負責。

  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曠偉霖認為,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早期收獲,中國企業承建的亞吉鐵路和蒙內鐵路大力推動了東部非洲的基礎設施建設,為非洲互聯互通提供了廣闊前景。

  列車從亞吉鐵路始發站拉布站出發,中途停靠三站,經過約12小時40分鐘抵達位于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市的納加德站。

  在按埃塞俄比亞傳統風格修建的拉布車站內,24歲的德斯塔正等待搭乘亞吉鐵路火車去吉布地看望在那裏工作的丈夫。大概三年半之前,她的丈夫前往吉布地工作,而她自己則帶著孩子留在了埃塞俄比亞。

  “以前需要搭乘飛機去看望我丈夫,但是機票太貴了,所以我沒法經常去,一般三個月去一次。”她説。

  搭乘亞吉鐵路火車的成本比乘坐飛機要低得多,現在德斯塔每個月都能去吉布地。“我非常開心。”她説。

  在埃塞俄比亞一家企業擔任司機的凱迪爾和同事準備乘亞吉鐵路火車前往吉布地為公司提車。埃塞俄比亞地處非洲東北部內陸高原地帶,很多進出口商品需經過吉布地的港口轉機。

  亞吉鐵路建成前,他們前往吉布地出差都是搭乘長途汽車。凱迪爾説,坐汽車需要三天時間才能抵達位于吉布地的港口,長途旅行讓人疲憊,而且費用高,安檢關卡也多。“現在去吉布地不會像以前那麼麻煩了。”他説。

  “鐵路方便了人們相互來往,促進了埃塞俄比亞和吉布地的聯繫。我覺得坐火車的乘客會越來越多,未來兩國和兩國人民的關係還會進一步加強。”凱迪爾説。

  中鐵二局的數據顯示,亞吉鐵路投入商業運營以來,客運量逐月遞增,4月份貨運量和貨運收入較1月份也大幅增加。

  “鐵路才開通不久,我們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乘客和貨物。”亞吉鐵路運輸管理負責人貝達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南京高校爬山虎滿墻綠意盎然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空中驚魂 奇跡備降!“英雄機組”太牛了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北京動物園:大熊貓淋浴享清涼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83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