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實現“掌上”3D列印
2018-04-30 10:4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首次利用一臺便攜3D列印在人手上列印出電子産品。這一新技術不僅能幫助士兵們在戰場上快速列印所需的電子設備,還有望為傷口愈合和皮膚病治療提供新方法。

  該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美國《先進材料》雜志上。研究人員使用定制的低成本3D印表機實現了這一技術。借助新技術,戰場上的士兵可以在身體上列印臨時感測器以檢測化學或生物制劑,也可以列印太陽能電池為電子設備充電。

  “我們對這種新型3D列印技術的潛力感到興奮,它使用的是一種輕便的印表機,價格不到400美元,”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明尼蘇達大學機械工程副教授邁克爾·麥卡爾平説,“這就像一把未來的‘瑞士軍刀’,通過攜帶型3D列印工具,把所有需要的東西都聚合在一起。”

  新技術的關鍵在于可以在列印時適應身體的微小移動。在皮膚上做好臨時標記並掃描後,3D印表機可以使用電腦視覺對這些標記進行實時追蹤與調整。這樣在列印過程中,即使人體有一些細微動作,也能確保列印出來的電路形狀不受影響。

  新技術還使用了一種含有銀屑的特殊墨水,可在室溫下成形並導電,傳統的3D列印墨水通常需要高溫來處理,會對人體造成灼傷。另外,去除列印在皮膚上的電子設備也非常簡單,只需鑷子剝離或者用水衝洗。

  除列印電子産品外,新的3D列印技術在其他領域也具有巨大應用潛力。麥卡爾平率領的研究團隊與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合作,成功利用生物墨水在小鼠皮膚傷口上列印出細胞,有望為傷口愈合和皮膚病治療提供新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人間至味“冷後渾”
人間至味“冷後渾”
羊群交易市場忙
羊群交易市場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76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