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人權報告對別國妄加指責 掩蓋本國人權狀況惡化 
2018-04-25 12:43: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休斯敦4月24日電  綜述:美人權報告對別國妄加指責 掩蓋本國人權狀況惡化

  新華社記者高路

  美國國務院近日發表“2017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再一次對別國人權狀況進行評估。美國政治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試圖通過指責他國人權狀況來掩蓋本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實屬不公。

  美國休斯敦大學東亞政治與國際關係副教授李堅強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近年來,美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社會矛盾凸顯,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政治觀點的民眾不斷受到歧視,美國淪為一個“分裂的社會”。

  特朗普政府上臺後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主張限制移民並提出修建邊境隔離墻、廢除“連鎖移民”和“綠卡抽簽”項目、抓捕和遣返非法移民等舉措,並頒布針對多國公民的旅行禁令。這些主張和舉措不斷受到政界和法律界人士的挑戰。

  李堅強認為,特朗普政府針對多國的旅行禁令嚴重違反人權,“讓美國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核心價值觀成為笑柄”。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同樣認為,美國違反人權的例證不勝枚舉,槍支犯罪、種族歧視、毒品泛濫、不平等加劇等這些美國社會頑疾不但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在不斷惡化。

  有關槍支泛濫,美國槍支暴力檔案室《2017年槍支暴力傷亡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12月25日,2017年美國共發生槍擊事件60091起,共造成15182人死亡、30619人受傷,其中大規模槍擊事件338起。

  在種族歧視方面,蓋洛普網站2017年3月15日發布的民意測驗數據顯示,42%的美國民眾表示對美國的種族關係感到極度擔憂,比2016年高出7個百分點。這是該數據連續第三年大幅增加,也是蓋洛普調查17年來的最高紀錄。

  美國社會不平等現象仍然普遍而嚴重。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托斯坦·斯洛克以收入水準來計算美國家庭財富的報告顯示,美國0.1%最富有家庭的財富相當于90%最底層家庭財富的總和。聯合國貧困和人權監測機構指責美國領導人試圖把這個國家變成“極端不平等的世界冠軍”。

  泰勒對新華社記者説,在處理人權問題時,美國往往忽視與經濟、社會和文化相關的人權事務,而這些事務如果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美國的人權狀況就無法徹底改善,也就更加無權指責他國。

  李堅強指出,美國國務院每年定期發表國別人權報告,旨在向世界宣稱美國對“人權”的注解。一旦有國家不符合這一注解,該報告便會成為美國借機打擊的“證據”。他説,國別人權報告中更應加入有關美國的內容,讓美國政府和人民真正認識到本國存在的人權問題。

  (受權發布)2017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和2017年美國侵犯人權事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北京國際車展即將拉開帷幕
最美人間四月天
最美人間四月天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騎樓老街:海南文化地標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鄉村百姓樂享春季鄉村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740390